文史专家林南中:讲述番银流入漳州的故事

zz.fjsen.com  2022-05-16 23:41: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下午,中国钱币学会会员、福建省钱币学会理事、漳州文史专家林南中在漳州市图书馆作了主题为《一同赏玩“白银时代”的闽南流通货币》的记艺讲座,并与参与者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明代中后期开始,白银巨额的持续流入,刺激了我国的白银货币化进程,开启了货币史上的“白银时代”。当时的漳州月港正是中国参与世界贸易的重要港口。在国际贸易不断深入的同时,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早期资本主义国家及所属殖民地、亚洲各地区早期金属铸币大量流入中国沿海,墨西哥鹰洋、日本龙洋、英法美等国贸易银元势力渐强,通行于闽粤地区。闽南地区成为中国白银货币化的前沿阵地,更是中国仿铸银元与机制银元的先行区。

林南中以白银货币化与漳州月港贸易发展的相关性为切入点,从“闽南外来货币溯源”、“闽南外来货币介绍”、“闽南外来货币的影响”三个方面,讲述了番银流入闽南漳州的故事,引领听众一同赏玩中国货币史上的“白银时代”,领略月港曾经的辉煌。(陈婧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