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措施 首次提出实行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制度

zz.fjsen.com  2022-05-17 09:20: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出台十条措施推动粮食稳产增量提质,首次提出实行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制度

荣誉向种粮大户种粮能人倾斜

为推动漳州市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粮食生产稳产增量提质十条措施。其中,首次提出,在市县范围内大力宣传粮食生产先进模范和种粮能手先进事迹,各级劳动模范、“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评选要向种粮大户、种粮能人倾斜,带动全社会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对于扶农惠粮政策落实,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县多级惠粮叠加补助政策激励效应,在落实相关规定的种粮补助项目的基础上,各级财政补助标准要有所提高,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鼓励农民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财政投入保障,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市级配套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在示范推广高产优质粮食新品种方面,水稻重点示范高档优质稻品种,兼顾超高产、稻瘟病抗性好的三等优质稻品种。“旱粮作物”重点示范优质食用、淀粉及薯脯加工专用甘薯、高蛋白大豆、甜糯玉米新品种。建立粮食作物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省级核心展示示范片点20个,面积4800亩,展示评价新品种90个(次)。

在推广稳粮增收关键技术模式方面,推广“稻-豆-薯”“玉米-水稻-玉米”三季粮作栽培、“稻-稻-菜(露天蔬菜)”“菜-稻-菜(大棚稻菜)”水旱轮作、粮食产能区水稻增产攻关、滨海“网红”甘薯高效栽培、城郊“菜-稻-菜”轮作、山区“稻-蛙-菜”高效种养、山区水稻农旅结合等12项稳粮增收关键技术模式,为漳州市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可选择的稳粮增收技术套餐。

在推广果园套种关键技术模式方面,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本地区的果园套种模式,确保实现水果不减产、增收一季粮(豆)的发展目标。推广“青枣果园套种大豆”“百香果园套种甘薯(花生)”“幼龄果园套种淮山”“荔枝、龙眼回缩果园套种花生”“山地果园套种旱稻”等五种果园套种、间作模式及配套技术,多渠道、多模式提升粮食、油料等作物的综合生产能力,多措并举扩面积,持续挖潜增产量。

在利用撂荒地复垦种粮方面,加快撂荒耕地统筹利用,对立地条件较好的撂荒地及时组织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对农产品生产优势区的季节性抛荒和常年抛荒地,积极动员农户进行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

在优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面,发展壮大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种粮农户通过生产托管为主的服务方式,接受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机耕机播机插机收等各类粮食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向粮食生产倾斜。对购买适用于粮食生产关键环节的农机具,并申报农机购置补贴的,以及申请粮食生产机具报废更新资金的,优先给予结算;重点推广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解决“插花地”、山垅田和蔬菜大棚的水稻种植问题,提高全程机械化水平。(闽南日报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