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陈岱“四步”走 人居环境“大变样”

zz.fjsen.com  2022-05-23 10:39: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打响以来,云霄县陈岱镇迅速吹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以一个专班保运转,二项竞赛比赶超,三套机制促落实,四种示范为引领,力促陈岱镇人居环境“大变样”。

一个专班保运转。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含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利站)、社事办(环保站、村建站)、学校及镇直各部门等,明确驻村领导为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网格员为具体责任人,以一个专班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畅有序运转。

二项活动比赶超。开展“拆旧拓新”活动。以零星分散老旧危房、影响道路林网的空置房屋、有条件连片拆除的老旧建筑物为拆除重点,实行每天在工作群里晒拆旧前后对比照、每周统计上报一次进度、每月进行一次评比,从而扩大村庄公共空间,确保村庄通行顺畅。开展“我为村庄美丽做件事”活动。以村为单位,鼓励群众用实际行动为村庄的美丽发力,以主人翁的姿态,动手扮靓村容村貌,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通过这两项活动,在全镇营造你追我赶、人人参与的整治氛围,达到比学赶超目的。

三套机制促落实。采取“日督查、周考评、月兑现”工作模式,以评比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三套机制督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落实。督查机制。采取周察访和月检查的形式,每周由镇人居办牵头,组织专班随机抽签部分村进行明察暗访;每月由镇三位片长组织人员对全镇18个村进行交叉检查。通过督查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村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查缺补漏、巩固提升。评比机制。强化卫生评比,实行每周一小评,每月一大评,每年一总评;公示评比结果,兑现奖罚,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提升整治成效。奖惩机制。强化奖惩分明、赏罚有度,对表现优异、成效显著的村、部门、个人给予资金奖励、评优评先和授予牌匾;对问题突出、屡曝不改的村给予约谈、黄牌警告、绩效降档、停职等处置。

四种示范为引领。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创建四种示范,让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打造6个镇级“示范村”;以村为单位打造一条示范线路和一个示范小区;在全镇农户中评选60户“美丽庭院”、10户“文明商户”和10户“示范户”;在镇村干部中评选10户“干部模范户”,在全镇党员中评选10户“党员先锋户”。

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陈岱镇共拆除旧房屋125间、3600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4577吨、建筑垃圾3583吨、沟渠淤泥855吨、拆除“两违”63912平方米,完成裸房整治155间。下一步,陈岱镇将继续以攻城拔寨的斗志,全力以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突破,实现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样,让陈岱镇人居环境外在刷新颜值,内在提升气质。(陈岱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