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县深桥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zz.fjsen.com  2022-05-23 10:33: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整体提升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5月17日,深桥镇组织各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镇党群工作者开展相关党务工作培训,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和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并结合各党组织日常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基础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和党务履职能力,致力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优、综合水平强的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今年来,深桥镇切实以“七比一看”竞赛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按照“抓落实、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村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基层组织工作,聚焦培育党建工作亮点,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基础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方式,促进党建规范化成果转化运用,把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可塑性强、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党建典型打造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亮点。

明确分工职责,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深桥镇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强化包村负责制,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切实担负起抓好所包村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沉下身子,主动参与所包村的党建工作,督促所包村抓好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带动,亲自部署、督促、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建立党群工作者挂钩制度,由党群工作者负责督促指导所挂钩村的党建业务,并协助所挂钩村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形成了系统、规范、高效的制度体系。

建立考核制度,狠抓工作落实

实行“每月一抽查,每半年一覆盖、一推进”制度,各督导小组每个月抽查若干个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情况,将抽查到的问题汇总至镇组织办,由镇组织办负责统一通报,并要求党组织立即整改到位。每半年由各督导组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抽查,并开展一次观摩活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树立起一批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加以提炼总结、推广,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实践范例,按照“巩固先进、提升良好、推进一般、整顿后进”的原则,抓两头带中间,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工作实效

全覆盖开展检查验收工作,将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推进情况纳入镇、村干部,党群工作者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村干部、党群工作者的年终绩效挂钩。镇组织办、镇效能办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加强活动跟踪督促;对敷衍推诿、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及个人,依规依纪进行问责。强化督导考评结果运用,将督导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评依据,形成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有考核的工作闭环。对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进行及时总结梳理,将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深桥镇将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以督促指导检查推动各个党组织工作水平提升,挖掘“非公企业+村党组织”党建联盟示范点、五营“乡村振兴联合体”示范点等一批基层党建亮点,并及时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吴鑫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