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特警:砥砺八载铸利剑 擎旗护航新征程

zz.fjsen.com  2022-05-26 18:18: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重新组建于2014年4月,现有警力100名,其中民警20名、辅警80名,是云霄公安系统最年轻的警队。作为云霄公安维稳处突的尖刀利刃,他们积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诚使命、踔厉奋发、唯旗是夺,在维稳处突、打击犯罪、巡逻防控、接处警及疫情防控一线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捧回了一枚又一枚勋章。

曾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6次,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人民满意的110式警队”“漳州110式警队”等荣誉。  

“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云霄110’向您致以诚挚的问候!...”一个个特殊的蛋糕,一束束精致的鲜花在惊喜中来到了“党员之家”活动室,烛光在感动中显得愈加坚定。这是去年5月10日,他们为6名队员举行集体政治生日的场景,激励他们永葆初心,接续奋斗,这也是他们坚持党建带队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他们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的发展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以打造“学习型+行动型”支部为抓手,推行认领“支委项目”,推动设立“行动支部”,编制《党建工作手册》《“云霄110”队伍管理手册》《“云霄110”勤务手册》等制度规范,切实解决“自身发展怎么干”“中心工作怎么推”“青年队伍怎么带”“服务群众怎么抓”的实际问题,将党的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全链条,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双融双促,连年在各项绩效考评中位居前列,被评为全县首批“五星级党组织”、云霄县年度中心工作先进单位。

5月12日凌晨,“云霄110”接群众报警称,有一中年男子失足被困自家井中,已持续数小时,身体虚弱,情况万分紧急,需要救助。“云霄110”路面警力快速反应,迅速赶赴现场。90后队员主动请缨:“我身材最瘦,我下去”,“放、放、放...停”“递送、捆绑、打结...”“拉,1.2.3...”,经过20分钟的接力救援,最终将已经虚脱的受困群众救出井口,见无大恙的群众被救护车接走,队员们又坐上了警车开启了新一轮的路面巡逻防控。

他们从人民群众的需求侧出发,从公安机关供给侧入手,全力推动巡防资源整合,强势推进巡逻体制重组,稳步布建街面赋能警务站,积极构建“立体化、全时空、无死角”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堡垒,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回应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实现5分钟到场率达86.5%、现场调处率达81.74%,成功处置各类求助类警情2万余起,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获赠锦旗227面,群众满意率达100%。一副副红袖标穿街走巷、守护万家灯火,正能量事迹被《法治日报》《法制网》《法治周末》《福建法治报》《闽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接续报道。

在“云霄110”勤务指挥室,高高悬挂着一面“破案快、人又帅”的锦旗。“云霄110”队员张汉斌每每谈起这面锦旗,总是眼中有光。早上6时许,“云霄110”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摩托车被盗,路面巡处警力迅速赶赴现场,勤务指挥室同步启动视频巡查,线上线下即时推送、同频追踪,仅仅3个小时即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被盗摩托车物归原主。队员果断出击、真诚为民的形象让群众印象深刻,特地送来这面锦旗表示感谢。每一面锦旗都有一个“云霄110”人不懈为民的故事,更是一句句“马上过去”“交给我们”“靠后靠后”的真情回应。

“群众看公安,不仅看破案,关键还要看追赃。”“云霄110”大队长张培伟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他们牢固树立“小案件大民生”理念,把打击犯罪、追赃挽损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盯路面侵财类案件突出问题,创建勤务指挥室,创推“三同步”打防新模式,持续优化“小案快侦”机制,聚力快侦快破快挽,为群众挽回大量财物。队伍重组至今,共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897人,抓获各类逃犯74名,追回现金50余万元,追回电动车、摩托车80余部,帮助群众找回财物100余万元。

熟练地取下“警察”标识,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当了一天“大白”的动车站监测点执勤民警张德伟又变回特警“黑哥”,瘫坐在长椅上,掸去额头上闷出的大汗,看了下手表,此时已是凌晨1点,最后一辆班车已经驶离,最后一个特殊对象已安全转移,一天的驻点勤务也结束了。随即转头对年轻队员催促道:“赶紧收拾、收拾,回大队备勤”。这对于年近50岁的张德伟来说,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并不容易,而这样的工作状态这支队伍已经坚守了2年多。

守好“防控线”、畅通“民生线”,这是“云霄110”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动车站的主要任务。队员们与其他下沉干部一道观察、分析、调整……科学设置护栏,合理规划通道,增加管控警力、强化疏导力度、加大查验频次、灵活调整点位,一项项“破堵”措施及时有声落地。斗严寒、战酷暑,846天,300余万人次核验,他们做到了规范执法和柔性执法、硬隔离和软服务“两统一”,实现了“行有序、路畅通、人平安”的工作目标,有力守住了云霄“南大门”。(云霄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