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竹马戏(芗剧)走进漳浦一中 开展非遗宣讲体验

zz.fjsen.com  2022-06-02 14:05:3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日讯(通讯员 张小溪 王为川 文/图)5月28日下午,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来到漳浦一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漳浦竹马戏宣讲体验活动。

在漳浦一中会议室,学校七年级的少先队员们提前过上了别开生面的“六一”儿童节。300多位少先队员和漳浦竹马戏“零距离”接触,聆听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艳环带来的专题讲座,了解中国戏曲常识和漳浦县竹马戏(芗剧)知识,观看了由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员们带来的表演。部分少先队员还在演员老师们的指导下,体验起竹马戏表演来。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表示经历了一次意义非凡的非遗文化之旅。

在音乐教室,漳浦一中春晖剧社成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芗剧传统折子戏《十八相送》和戏曲基本功《把子功展示》《水袖功展示》等表演,并现场过了一把芗剧瘾。大家在演员老师们的指导下,换上戏服,拿上道具,认真比划起来。一招一式,一颦一笑,有板有眼,尽显竹马戏之美。

金浦传薪火,戏剧润人心。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讲座和现场体验,培养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爱好,营造浓郁的戏剧传习氛围,提升中学生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更好地推广地方传统文化,助力漳浦县创建第七届省级文明县城。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杨海港、漳浦一中副校长余小耿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漳浦一中以全国文明校园和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与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漳浦县博物馆等校外教育基地建立共建关系,充分利用漳浦县域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弘文教育办学特色建设,实现乡土优秀文化、校本课程建设和特色办学的有机融合,建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