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街道:“软硬兼施”补短板 全民同心助创城

zz.fjsen.com  2022-06-06 16:32: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芗城区芝山街道秉持“内外两手抓、宣传整治两步走”的理念,加力加压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培育文明新风,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芝。

面对文明创建新形势,芝山街道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谋新求变,“三增设”寻求创新方法突破口。

增设各类设施 创建安全文明小区

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充电问题,整治辖区“空中飞线”现象,减少安全隐患,芝山街道联合物业在部分小区内加装充电桩,将线路“下地”,采取搭建电动车充电车棚、楼外加装充电插座、安装漏电保护器等方式,积极探索出了治理“飞线”模式。通过设置充电的公共区域,让居民只需扫码支付,即可实现户外充电,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每逢初一、十五,小区许多业主都会在每栋楼门口焚烧“金纸”,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金桶”乱摆乱放占用通行道。为规范业主不文明行为,且考虑到闽南习俗问题,芝山街道规划统一的“烧金区”,供有需要的业主焚烧“金纸”。同时工作人员也加大巡逻力度,及时加以引导,形成良好的祭拜氛围。

在巡查中,芝山街道发现“晾晒”成为不少居民的一大生活难题,为解决小区“晾晒难”难题,设立“公共晾晒区”,安装“共享晾衣架”,并附上文明晾晒公约,营造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

创建惠民 提升治理水平 

开展常态创建,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抓、抓常态,认真梳理总结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解决长远问题,在创建中不断巩固已有成果,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确保创城问题不回潮、不反弹。

为规范电动车行驶,保障居民出行安全,芝山街道召开车辆秩序会商会,部署规范车辆秩序相关工作,组织交警中队,城管中队,巡逻中队联合开启整治整顿电动车行动,对非法改装、不符合标准、无牌的电动车开展集中整治,依法处置电动车不按道行驶、逆行、非法载客营运、乱停乱放等显见性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当事人立即整改拆除、规范,并普及加装雨批等危害。截至目前,新划非机动车停车位200余个,疏导规范小区内电动车停放823辆次,整治违规车辆448辆次。

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对消防设施设备(器材)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更新替换破损消防设备设施。共排查沿街店面920家,督促更换灭火器47个、增配62具、消火栓面板81个,更换水枪、水带等配件26具;清理67个住宅小区消防疏散通道,疏导占用消防车通道小车145辆次。

加强环境卫生清理,组织市场进行8次大清洗,累计清理垃圾死角8处,墙面、卷帘门约12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车18车,18吨。补齐硬件设施短板。维修排水管道14米,地面地砖14平方米。整治飞线120米。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纠正占道经营12摊次,商品突出销售台6摊次,完善“三防三白”设施21个摊位。提升市场文明氛围,拆除破旧牌匾、过期标语、违章广告8幅,新增或更换公益广告12版。(芗城融媒)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