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一鼓作气 战“疫”到底!

zz.fjsen.com  2022-06-21 11:48: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接连传来,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社会面清零阶段。

管控区的居民陆陆续续戴着口罩出来领取生活物资,偶尔撑着伞停下脚步欣赏小区里怒放的花儿。眼下的漳州开发区,氛围逐渐恢复到往昔的状态。

6月13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时动态调整充实漳州开发区封控区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形成由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以及下设6个工作小组组成的前线战疫“神经中枢”,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围绕“控住人,稳住心,服好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见实效。

漳州开发区封控区前线指挥部工作小组实行每日会商制度,深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核酸上门采样、环境卫生消杀、管控巡逻、物资保障、特殊群体需求等针对性措施。凌晨1点多,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永祥,各副指挥长以及各小组长继续开展会商部署有关工作,全体工作人员紧张忙碌,键盘敲击声、工作交流声、电话铃声连成一片……每个人都在为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

“我志愿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连日来,在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黄强中的带领下,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抗疫突击队、党员抗疫先锋队相继进驻封控区,成为抗疫前线的“尖刀班”。他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扛起疫情防控一线的24小时执勤、巡逻防控、文明劝返、清理涉疫垃圾的职责,扎实做好各项交给他们急难险重的任务。除了指挥调度,漳州开发区党委班子也相继“上阵”,带领一支支突击队、先锋队承担起清理涉疫垃圾、关怀特殊群体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要做到滴水不漏,细节管控至关重要。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小组组长陈俊树深有体会。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车辆要证件,分发爱心蔬菜要招募志愿者,上门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数据摸排、有居民犯了突发疾病急需外出就医……以协助生活物资运输、配送与民生保障为主的几乎所有信息和问题都会汇总到陈俊树这,他忙得不可开交。在繁忙之余,他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才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6月7日,漳州市的支援力量下沉到一线,规范合理的机制也逐渐运转起来。基层这张网从突然绷紧到后来的张弛有度,背后是社区治理能力在应急处置中的成长。“最开始真的比较慌,但是后来在漳州市支援力量的指导和指挥部的领导下规则清楚了,事情就好办。”陈俊树边嘶哑的嗓音说,边拿起热水壶给自己泡了一杯“胖大海”,就匆匆开始处理下个工作。

“凌晨5时开始物资准备、组织人员开始上门采样,然后发放中药汤剂和宣传单,忙到中午开始数据统计、接送物资,下午4点开始准备补采的物资,晚上六七点开始扫楼,第二天凌晨1点继续人员数据统计,3点多结束工作......”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沈浩说道,这是他们很多人近段时间的工作时间线,好在进行三次人员摸排之后把底数摸清了,数据也都有章可循,逐渐明朗清晰的形势让他的疲累得到了缓解。

这两个星期,前线的所有工作人员几乎都是“白加黑”的工作节奏,工作按“秒”衡量、按“分钟”对接、按“小时”反馈,每天加班加点。特别是疫情初期,每个人几乎是24小时战斗状态,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会,饿了囫囵吞两口饭再出发,病了只能吃点药先撑着……他们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在防疫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在加速度。可爱、可敬的医务人员、志愿者,还有进驻街道日夜坚守的党员干部、公安民警、消杀工作人员、企业员工等,他们都全副武装、连续作战。

疫情发生后,许月真和所有人一样,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凌晨2、3点,她说:“后浪是站在前浪的肩膀上成长的,前辈们可以,95后、00后也可以,当被时代推出来的时候,他们都会勇敢地站出来的。”说着话,许月真拿着要给困难老人的药品转身离去,昏黄的灯光把她的身影拉得很长……

“还需要志愿者吗?我可以让我爱人来帮忙!”在得知志愿者急需人手后,穿着防护服只看得到两只眼睛的许红英在队列里探出头来。“他是一个很热心肠的人,常常就是一直闷头做事,我常常劝他累了就休息,但我知道他肯定不会听我的。”

“我今天收到了居民们很多的谢谢,开心!”嘉庚学院的志愿者笑着说。

“一开始很担心没有物资,没想到社区为居民提供了保供服务,还是送货到楼下,让我们很安心。给我做核酸的大白们也都很温柔,喉咙一点都不疼。”居民小江说道。漳州开发区的老少居民们,虽遇到过各种情绪急剧压缩、一触即发,但因为被工作人员的真诚与耐心所感动,也尽量压抑着自己的不安与烦恼......隔离红线内外的一颗颗滚烫的心紧贴在一起,他们与这座滨海新城同频共振,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疫”努力着。

当前,漳州开发区初步实现社会面清零来之不易,将坚决做到决不松懈、决不大意、决不松劲,一鼓作气、战斗到底。(林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