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山前海滩成为中国鲎育幼栖息地

zz.fjsen.com  2022-06-24 08: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湉 蔡江龙)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鲎存在地球上已有4亿多年,被称为“活化石”。但过度捕食、栖息地破坏以及海洋污染,导致中国鲎成为世界性濒危物种。近日,水产专家在云霄列屿镇山前村的海滩上发现了大量的野生中国鲎幼体。

在云霄县列屿镇山前村的海滩上,来自集美大学的教授翁朝红和她的学生们以及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工程师陈志正在对山前村海滩进行海洋濒危物种中国鲎的调查。海滩上发现了不少的野生中国鲎,翁教授十分高兴地和笔者介绍起了这“生物活化石”。他们一行还在海滩上立了宣传牌,向公众宣传和保护濒危物种中国鲎。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翁朝红介绍道,这只鲎幼体大概3-4厘米,大概是母鲎前年在这边产卵,它的产卵场是在沙滩,潮间带就是幼体的栖息地。从这么小到长大成年要十几年的时间,然后再到大海里去生活,所以鲎在潮间带的泥沙里头生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山前村的这片海滩,我们发现有非常多的幼体,说明这里是它适宜的产卵场和育幼的栖息地,幼体生活的天堂。

近年来,由于人类过度捕捞和鲎栖息地被破坏等多种因素,中国鲎数量呈现“断崖式”下降。在地球上已有4亿多年历史的“活化石”--中国鲎生存环境岌岌可危。

2021年初,中国鲎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集美大学科研团队也展开了福建省中国鲎生存情况的调查,并加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亚太鲎系统。每次他们采集数据之后,会上传至联盟,与世界上鲎的资料合并统计并联动保护。

云霄山前海滩作为亚太区鲎观测网络计划观测点、“为海行动”鲎种群保育科学放流示范点、全球中国鲎的产卵与育幼生境之一,离不开它得天独厚的优质生态环境。

“我们云霄这边本身海洋生态优美,集美大学教授调查发现这边生活着大量的野生中国鲎,也证实了这一点。这次在这里开展中国鲎的保护和宣传活动意义很重大,在保护滨海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可以提高群众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可以更加有效地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省海洋与渔业局驻村第一书记蒋奕雄说道。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