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印发“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

zz.fjsen.com  2022-06-25 08:52: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着力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林业发展新格局

漳州印发“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

日前,漳州市印发《漳州市“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到2025年,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林业发展新格局。

根据《规划》,漳州市将通过完成六大任务和九大工程建设,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森林蓄积量达5385万立方米。建立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循环效益高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全面建成生态功能完备、资源利用高效、生态产品共享、发展活力强劲的现代林业重点市。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漳州市林业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标,积极作为,林业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精准落实七大任务,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林业生态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64.78%,森林蓄积量达5052.6万立方米,实现“双增”目标,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和指标、目标,为“十四五”时期林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要求,要结合漳州市林业发展实际,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护的要求,以森林为主体,系统配置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生态空间,着力构建以“一区、两带、多点”为主体的林业生态安全格局。要重点培育林竹加工产业、森林生态旅游产业、花卉苗木产业和林下经济产业等四大林业产业。要发展休闲林业、城市林业、康养林业,重点打造让广大人民群众亲近森林、感知森林、热爱森林与享受森林的“点、线、面”生态产品布局。

《规划》明确,要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全面推行林长制,在创新林业经营模式、投融资支持模式、生态保护和建设模式、林业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重点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工程、林业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绿色产业惠民工程、林业灾害防控工程、现代种业创新与提升工程、基础支撑保障工程等九大工程建设,精心打造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城乡居民高福祉的新时代“三高”林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林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好步、开好局。(闽南日报记者 王炜艺)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