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速公路开展特长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zz.fjsen.com  2022-06-25 11:46: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检验漳州高速公路各联动部门在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发生火灾事故突发事件时的应对与处置能力,完善特长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6月23日上午,福建高速集团漳州管理分公司、漳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漳州高速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共4家单位在漳武高速B道110K+500M(天岭特长隧道B洞入口往隧道内2100米)处举行特长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场景是:一辆运载物流零担的货车行驶到天岭特长隧道B洞(龙岩往漳州方向)时,被后方一部客车追尾撞击,无人员伤亡,货车运载货物着火产生浓烟,局部出现燃烧导致B洞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现场除两部事故车辆外还有3部小车被困,现场共有14人受困。为确保安全,需对B道车辆进行交通分流管控,对隧道内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上午9时,随着演练总指挥下达“应急演练开始”指令,2022年漳州高速公路特长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正式开始,只见参演各单位听从指挥、各司其职、行动迅速、配合默契,信息传递高效精准,救援改道快速有序。漳州市南靖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监测、冷却、控火、救援等工作,搜救并疏散隧道内人员;执法、交警、机维、养护、清障部门组织现场勘查、拍照取证、现场清理、评估是否具备通行条件,同时将现场车辆滞留情况向指挥组报告,并根据指挥组命令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引导滞留人员有序撤离。9时50分,演练顺利结束。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对此次特长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进行总结点评。总指挥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整体成效,第一是此次演练的地点位于新开通路段的特长隧道内,且比邻旅游景区“云水谣”,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事故火灾应急救援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第二是检验了高速公路应对特长隧道事故火灾突发情况的救援处置能力和交通拥堵时快速保通能力;第三是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同时此次演练邀请了部分客运公司驾驶员现场观摩,通过观摩增强了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及遇到此类突发事件的正确应对方式,为打造安全畅通的漳州高速奠定坚实的基础。(何辉林 李晓艳 张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