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举行

zz.fjsen.com  2022-06-26 10: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致辞

东南网漳州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钟舒云 文/图)6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朱子学会、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漳州市文旅局、漳州城投集团主办的“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古城向阳剧场举办。

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中国朱子学会副会长陈支平等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活动。

论坛上,林晓峰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朱子与闽南有不解之缘,朱子理学思想的形成、发展、实践、完善与多元一体的闽南文化息息相关,闽南文化给年轻朱子以文化滋养,形成体系的朱子理学又教化了闽南文化,如今闽南地区尚留有众多的朱子理学遗存。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朱子知漳时其思想体系已经完整,他在漳实施仁政、践行理学、刊刻经书、兴教讲学、培育门人,其中高徒陈淳是朱子理学南传第一人,形成了朱子学的北溪学派,并传播至闽南各地、闽地内外,代代相传。

专家做主旨报告

文化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论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郑成功对台湾儒学教育的影响》《朱子家训与范文正公家训之比较》等主旨报告。专家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各自对朱子学及其在闽南传承发展的理解,观点新颖、见解深刻,富有启发意义。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分场研讨交流,深入研讨围绕朱子文化与当代价值研究、朱子与闽南文化研究、朱子理学思想研究、陈淳与朱子后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据悉,此次活动入选的各类相关学术研究论文近80篇。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朱子理学思想的形成、发展、实践、完善与多元一体的闽南文化息息相关,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的观点赢得大家的认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