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漳州分行服务实体经济成效“节节高”

zz.fjsen.com  2022-06-30 18:45: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2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漳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工作思路和省分行党委战略部署,对标全行新发展规划,强化“行动、落实、推进”,聚焦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不忘初心坚守服务本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主动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对标、高效率执行,以高效、务实、精细的工作作风,推动制造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努力成为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的“金融后盾”,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稳增长。

2021年该分行实现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涉农贷款增速分别达32%、23%、62%、31%(特别是中长期制造业贷款连续两年增速分别达150%、63%),截至2022年5月末,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涉农贷款增幅分别为23%、18%、19%、13%,增幅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连续两年喜获“漳州市服务工业发展突出贡献银行”第一名。

党建引领 不等不靠助实体

2022年,工商银行漳州分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和人才工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立足新发展阶段,该分行不断强化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当地政府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为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按下“加速键”。

一是强化工业主导。以石化、食品、装备制造等漳州主导产业为重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服务古雷石化、中核国电、漳州LNG等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示范工程。在去年实现审批项目27个、金额11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截至2022年5月末,已审批项目18个、金额51亿元,在审项目6个、金额36亿元。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除表内信贷规模外,综合运用表外业务、债券投资、投资银行等工具,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办理信用证、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传统表外业务30亿元;全力加大对地方国企支持力度并陆续取得突破性亮点,为重点优质国企办理类永续、全省首笔理财直融合计10余亿元;牵头组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漳州LNG等项目银团贷款,银团授信总额393亿元,其中该分行授信104亿元,已投放64亿元;积极参与企业并购融资,累计投放并购贷款3亿元。同时,积极助力国企发展,为漳州招商局等市属国企、高新区国企授信53亿元、已提款35亿元。

加快转型 完善机制优服务

立足新时期、新起点、新要求,该分行加快转型步伐,以奋进姿态、改革精神、开拓勇气推进市场拓展“再加速”。紧跟市政府发展规划,聚焦重点区域,健全机构设置,将高新区九湖支行变更隶属关系升格为分行直接管理,为漳州高新区总部经济产业园、“一药一智”产业园、南湖“双创”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已将古雷支行升格为一级支行,并加大人力资源、信贷资源倾斜,围绕石化产业基地化、大型化、集约化发展,全面提升古雷石化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闽台合作的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推动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见效,齐心协力抓项目,主动靠前优服务。截至2022年5月末,漳州分行为古雷区域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70余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强化“三大保障”对先进制造业、民营企业等“民生工程”的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契合各区域资源禀赋的发展路径,确定优质制造业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新发放贷款实施FTP优惠;通过专项计划管理,提高先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投放优先级;加大考核,提高社会责任及普惠贷款方面的考核权重,实现信贷资源尽早投放、有效投放;持续推进投融资结构调整,加强绿色信贷客户分类管理,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工作;持续扩大让利幅度,2021年新发放公司贷款和普惠贷款利率分别较年初下降25个BP、18个BP,2022年5月末分别较年初再下降27个BP、24个BP。

在践行普惠金融上,秉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过去两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分别达58%、62%,实现银保监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目标,完成普惠贷款增长计划,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户增幅64%。

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成立支行乡镇市场外拓部,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引入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业务,创新推出“园区e贷”“购建贷”“国担快贷”等业务品种,通过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服务创新,延伸服务触角,丰富金融扶贫发展模式。截至2022年5月末,“园区e贷”“购建贷”“国担快贷”较年初增幅分别达103%、85%、113%。

固本强基 统筹推进促合规

紧紧围绕“风控强基”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内控合规与业务发展。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党建考核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二是积极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开展“四项监督”工作,既营造协同奋进的文化氛围,又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风清严实、纪律严明、班子廉政、干部廉洁,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三是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持续夯实。不断推进信贷投向结构优化调整,继续把好关口、落实分池管理、坚持联防联控,做好“家底”摸排、大户分析、潜风池净化等信贷基础管理工作;细化全流程履职监督,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守好信贷管理的“三道口”。四是持续深化合规文化建设。结合总行内控合规“价值提升年”活动要求,有序开展“三防行动”和警示教育,突出对新员工、新转岗、新提任人员的合规教育,梳理制定支行行长应知应会手册,为规范管理提供参考依据;逐级签订各类责任书,聚焦各类检查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自查自纠,强化系统监测应用,加强整改的闭环管理,不断夯实合规基础。五是加快推进新增及存量不良诉讼。2021年实现不良贷款额、不良率“双降”,取得了11年来不良贷款率首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较好成绩,2022年5月末不良贷款余额3.53亿元,不良率0.61%,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据介绍,下一步,工商银行漳州分行将坚持总行“48字”工作思路,按照“稳、进、改”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提高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邱丽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