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白洋:多举措稳定粮食生产 全力守护群众"米袋"

zz.fjsen.com  2022-07-06 14: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民在稻田插秧

为了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诏安县白洋乡紧紧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多项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撂荒地复垦、推广“粮菜轮作”模式等多项措施,增加粮食种植面积,确保今年粮食稳产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粮食生产基石

白洋乡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配套,解决农田灌排和生产运输,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2019年开始,白洋乡相继完成旧宙—白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搭桥一塘西村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汀洋—下径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施工中。通过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道路畅通、管网相连的高标准农田,解决了过去地块零散、土地坑洼不平、水资源利用率低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切实改善了农田基础条件。也为实现土地连片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和经营创造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经营,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推进撂荒地复垦,让“沉睡地”变“致富田”

今年来,白洋乡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稳住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目前,已经复耕复种40余亩撂荒地。

白洋乡乡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调查研究,逐一落实田块、秧田和时限,摸清各村农田总面积、撂荒土地面积及水稻育秧面积等底数,认真分析撂荒原因。并采取耕地管控、建设、激励等多种举措,引导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积极参与耕地保护,防止耕地“非粮化”。

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采取多项宣传措施,广泛宣传撂荒地复垦政策、种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确保扶持政策宣传落实到户;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打牢基础。

长势良好的稻子

推广“粮菜轮作”模式 实现钱粮双丰收

为进一步增加粮食生产,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白洋乡近年来大力推广应用“粮菜轮作”模式,把耕地轮作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有机结合,逐步探索出“水稻+青椒”“水稻+豆类”等种植模式。通过推广“粮菜轮作”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在不减少蔬菜生产的前提下,多种植一茬水稻,实现一地多收,既提高了种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又可以改善土地环境质量。

通过推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地,强化蔬菜大棚轮作单季稻补助政策宣传,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粮食规模生产,支持粮菜轮作、改良土壤,加大粮食生产奖补力度,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

白洋乡党委、政府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责任,因地制宜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村、组、地块,做到精准计划、精准落实。据介绍,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1.5万亩以上,水稻、大豆、甘薯、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自给率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基础更加稳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沈欣梅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