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漳州市争取实现智慧体育公园全覆盖

zz.fjsen.com  2022-07-09 08:28: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健身”成了人们生活中的热词,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无论是曙光初照还是夜幕降临,在公园、广场、社区健身场和体育场馆随处可见健身锻炼的人群。群众在“15分钟健身圈”中乐享运动之美,城市在体育赋能中迸发生机活力, 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健身圈”,“圈”出了生活的多彩便利,“圈”出了百姓的幸福健康。

清晨6时许,家住古雷开发区世纪金源的王清泉来到离家不远的新港城体育公园跑步健身。他告诉记者,过去大家都在马路上跑步,而如今公园里健身步道、器械、球场等一应俱全,男女老少都能乐享运动,“家门口就有专业场地,真是既安全又方便!”

全民健身,最关键的是去何处健身。

“当前,健身运动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习惯,家门口的体育设施建设也要跟上群众健身需求的增长步伐。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健身场地问题”。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漳州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逐步完善群众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为全民健身提质增效。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石材厂房,想要锻炼还得找场地,现在改建成体育场,不仅器材花样多,还能看到运动成果,不用进城也能体验到专业智能的健身设备。”家住长泰区石横村的陈女士对林墩办事处的智慧体育公园连连点赞。

据了解,这个占地5000平方米的公园能够辐射周边5000-6000名群众,不仅有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等球场设施,还有太空漫步机、扭腰器、划船器等健身器材。这些器材都配有智能系统,可显示锻炼次数、时间、频率、卡路里消耗等数据,还能利用个人运动量和太阳能为手机充电。群众只需扫描现场二维码就可观看科学运动教学视频或完成球场预约。系统的智能体测还能为市民提供身高、体重、心功能、柔韧性等13项身体情况数据。

现阶段,像这样的智慧体育公园在漳州市长泰区、南靖县、华安县等地均已投建,其中,位于龙文区的西溪亲水公园是全国最大、全省首个智慧体育公园。便利的开放场地、高标准的配套设施不仅成为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更成为漳州的城市新坐标和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不仅如此,近年来,市体育局还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配合,在公园、街头绿地、地下室、架空层、高架桥底、江滨两岸、休闲广场周边等处规划配建小型多样健身器材,落实社区配套健身设施。

家住天利仁和的严志国就是受益者之一,小区47栋的架空层俨然是一间多功能健身房,每天到乒乓球台前与好友切磋球技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哪怕室外大雨倾盆,在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健身区内,居民们的运动热情依然不减。”严志国笑着说。

“全民健身的落脚点在基层,以社区为单位优化完善体育设施在一定意义上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目前漳州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13811个,场地面积超1100万平方米,全民健身路径2846个,健身步道485个,长度794千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

“十四五”期间,漳州市还将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室内人均体育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室外人均体育建筑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建设标准落实,争取实现2025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智慧体育公园全覆盖。(闽南日报记者 肖颖婧)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