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小小菌菇 助推乡村振兴新动力

zz.fjsen.com  2022-07-14 22: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

东南网漳州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沈锐芳 文/图)在诏安县秀篆镇的雅俊食用菌有限公司里,钢架上湿漉漉的土壤里一朵朵打着“黑色小伞”的黑皮鸡枞菌,正散发出阵阵芳香。工人们正忙着采收、削根、分拣、包装,这些黑皮鸡枞菌将在24小时内被销往全国各地。

据悉,黑皮鸡枞菌一年可种植三季,一般只需两个月就能完成一个生长周期,是中国传统的药用真菌之一,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因其口感独特、营养丰富而备受消费者喜爱。诏安县秀篆镇由于土壤、水质等条件十分符合黑皮鸡枞菌生长需求,种植出来的黑皮鸡枞菌品质较优。目前秀篆镇鸡枞菌种植企业共有近20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鸡枞菌年产量可达80万斤,年产值近2000万元。

近年来,诏安县秀篆镇通过大力发展黑皮鸡枞菌种植,带动鸡枞菌全产业链发展,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道路。为促进鸡枞菌产业发展效益辐射全镇,目前秀篆镇各大鸡枞菌种植企业,通过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一起种植,并通过发展线下订单业务推广销售鸡枞菌,形成了市场牵引基地、基地带领农户的良性发展模式。

一朵朵打着“黑色小伞”的黑皮鸡枞菌

此外,鸡枞菌种植也推动辖区居民就业增收。据雅俊食用菌有限公司的工人介绍,他们大多都是利用农闲时候来菌房兼职上班,目前秀篆镇的鸡枞菌种植企业大多实行的是计件制,采取日清日结,多劳多得,工人们日均收入都在100元左右。据悉,目前秀篆镇平均每个鸡枞菌种植基地所需工人在20人左右,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近500个就业岗位。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黑皮鸡枞菌种植产业的兴旺丰富了秀篆镇的经济产业结构,也为帮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据介绍,下阶段,秀篆镇将加强对辖区内的黑皮鸡枞菌种植户的监管引导,联合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带来更高效益。此外,通过在有序推进现有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继续发掘适宜在本土落地生根的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