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反诈宣传进高校 筑牢安全防范线

zz.fjsen.com  2022-07-15 19:17: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加大校园反诈宣传力度、密度、强度,切实增强广大在校学生、教职工、学生家长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开展常态化校园安全宣传工作的基础上,走进高校,采取多种活动形式,掀起新一轮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宣传活动热潮。

互动讲解,增加宣传活跃度

“我接到一通电话说他是国家征信中心人员,要将我花呗身份从学生改成成人,帮我提高信用积分,这是真的么。”宣传民警刚设立完宣传点,很多学生就带着疑问过来咨询。

类似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诈骗的,还有“无抵押贷款”“扫二维码就能拿奖品”“低价网购商品”“网络刷单”“买卖游戏账号装备”等各类诈骗,看似优惠的背后可能存在着巨大陷阱。带着这些问题,民警们向学生们进行一对一解答,并紧密结合当前高校内极易发生的典型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引导大学生掌握正确防范方法,充分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与此同时,认真向大学生们讲解示范“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以及用法,并鼓励大学生们利用学到的反诈知识提高防骗意识,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还要主动当好“宣传员”,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班级、一个家庭,拓展反诈防骗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全民反诈,平安惠民”的目标。

有的放矢,提升宣传影响力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常在网络上交友和消费,加上又处于感情萌芽期,容易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开发区公安分局从与学生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学五个方面入手,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在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显眼地方张贴宣传海报,向师生发放宣传资料、反诈定制宣传品、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让广大师生认清校园内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多方合力,拓宽反诈宣传渠道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保障高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反诈工作可谓责任重大,需要学校、警方和社会三方共同发力,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打防并举,拓宽“全民反诈”宣传渠道,建立警队、校园携手,民警、师生互动的宣传模式。

5月18日,联合嘉庚学院保卫部共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6月1日,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联合区政法委办公室、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嘉庚学院南强广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6月23日,以“平安建设”集中宣传系列活动为契机,由开发区党委政法委牵头,分局联合嘉庚学院、社会发展局等多部门在嘉庚学院北区举办以“普法新篇章,绘就平安新画卷”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5月份以来,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组织开展反诈专题宣传活动,落实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校园“五进”措施,共发放3万余份宣传资料,悬挂宣贯横幅18条,粘贴海报600余条。

线上宣传,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

通过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开学第一课”、“漳州警方预警!已有6名家长被骗”、“‘征信修复’?骗局!”、“尾款人,‘618’防骗指南让你愉快剁手不堵心!”、“高考成绩即将公布,但这堂课还是要上”等宣传文章,同时充分运用嘉庚学院校园网和抖音号、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新老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涉“两卡”违法犯罪问题的宣传教育。

据介绍,下一步,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将继续坚持高频宣传理念不动摇,努力巩固和扩大宣传成果,同时联合辖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联席成员单位广泛参与,不断浓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氛围,真正实现警民联动,警民同行的良好效果,确保宣传无死角、人群全覆盖、预警更精准。(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