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做好助企纾困发展“加减法”

zz.fjsen.com  2022-07-18 08:55: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漳州市强化政策落实,加强资金调度,优化审核机制,针对不同主体企业需求,开展网格化服务,打好“退、免、扣、减、缓”组合拳,积极为全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有力支持企业发展。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漳州市不少企业存在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吃紧等问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无疑给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

漳州市中创吊装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装卸搬运业务的微型企业,由于前股东经营不力和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境,无力支付退股股金及30万元左右的按揭款。正当公司一筹莫展之际,留抵退税新政出台,漳浦县税务局识别到企业符合新政享受条件,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并高效完成审核审批工作,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30.54万元的留抵退税。“我们用这笔退税款退还股金并偿还车辆贷款,企业得以继续运营。”公司负责人黄桂凤说。

在税务部门的上门送政策宣传中,福建富佳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相关政策,并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留抵退税申请。“审核通过速度非常快, 800多万元的税款现已经全部退回。”公司财务部经理方建南说,这笔退税款有效缓解了近期公司的资金困难,让他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倍增。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留抵退税“直达快享”,不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企业扩大生产增添了动力。

长泰碧水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的长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由于正处于建设期,投入多、产出少,且还要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大。在长泰区税务局“点对点”“手把手”指导下,一笔10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近日顺利到账。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元君说:“这一笔退税款很及时很关键,盘活了公司的资金,为我们新项目提供了巨大助力。”

位于台商投资区的漳州中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香港、印度、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提供手机主要配件的龙头企业,因市场订单需求购入生产用的芯片、液晶玻璃、生产设备等其他原辅材料,形成相当数额的留抵税额。公司财务总监王文格说:“公司电子产品在下半年迎来生产旺季,我们积极对接政策,用该笔退税款加大芯片等材料的采购,为旺季生产运营做好库存准备。”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不断加码的税收红利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作为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福建省厦鹭电化有限公司产品因技术改造升级,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了解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立即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送来税收新政“及时雨”。“2021年第四季度缴纳的税费已全部退还,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税费可延缓缴纳6个月。这样,企业可以将缓缴的500多万元资金用于应急周转。”公司总经理胡斌说。

不少企业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税收服务,精准辅导滴灌,进一步激发企业“智造”新动能。“企业2021年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752万元,今年延续了100%的扣除比例。”福建百得利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池瑞周说,今年以来,企业已自主研发专利35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预计可达249万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让企业更有信心在创新升级的路上走得更稳更快。(闽南日报记者 陈细慧)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