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万亩“漫天星河” 点亮枣农致富梦

zz.fjsen.com  2022-07-20 15:45: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棵枣树之间悬挂节能灯,促进光合作用

东南网漳州7月20日讯(通讯员 刘艳丹 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夏夜微风阵阵,漫步在云霄县火田镇水头村青枣园,点点“星光”洒落田间,青枣园在“漫天星河”里熠熠生辉。

火田青枣是火田镇8枚地理标志产品之一。引领,带动枣农增收致富。“点灯催花”、果园套种等农业新技术的引进,不仅扩延“生态+”效益,还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灯催花”就是在两棵枣树之间悬挂节能灯,促进农作物的光合作用,让青枣提前开花结果。青枣套种毛豆模式,是利用果树冠幅修剪期套种粮油作物,时间短,效益高,同时也能改良土壤活力和控制杂草生长。新技术的应用,预计每亩能增加3750余元的收入。目前,火田镇已建成3个家庭农场示范点,共237亩,全部推广青枣果园套种毛豆种植模式。

此外,火田镇还加速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努力让更多的农特产品不再“养在深闺人不识”。目前,火田境内已种植“火田青枣”约2万亩,年产量可达7万吨以上,仅水头村青枣产业年产值就达到1.7亿元,带动700户农户增收致富。“青枣白透晶莹的果肉香甜可口,富含维C,老少皆宜,因而很受欢迎,近年来销量猛增,并打开了全国市场”,水头村书记朱镇有介绍道。

“年收成特别好,挂果多。青枣去年上市时一斤七块二,集中上市时三块八,有合作社帮我们联系销售,不愁卖不出去”,枣园里,果农老朱额上悬着汗珠,脸上却洋溢着质朴的欢喜,憧憬着丰收的喜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