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瑰宝 走进海丝遗址东溪窑

zz.fjsen.com  2022-07-20 19:10: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明嘉靖款华安“漳窑”如来佛立像(福建省博物院藏)

碧水蓝天下,红瓦绿树间,各式各样的现代瓷器陈列在砖瓦砌成的展览台上。华安县高安镇是东溪窑遗址所在的地方,近日,当地干部邹德龙介绍了一些关于东溪窑的历史。

据介绍,东溪窑,在明清时期盛誉海内外,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一处重要的外销瓷产地,窑场规模巨大,产品类型多样,文化遗存丰富,是明清时期漳州地区最大的窑口。

东溪窑之所以远近闻名,不仅和其窑址规模大,延烧时间长有关,还与其极具的文化内涵密切关联。随着现代考古工作的发现,尤其是近年来南海沉船打捞考古发掘,大量的华安东溪窑瓷类精品问世,大宗日用贸易瓷器曾远销到日本、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

种种迹象表明,东溪窑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与世界海洋贸易中占有一席之地,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上商品贸易的繁盛以及带来的生产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传播与交流,在东西文化交流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故事。

穿越时空隧道,古瓷的光辉越发闪耀。在东溪窑生产的瓷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以米色釉细小开片的“漳窑”。这类瓷器古朴典雅,米色接近地气、接近生活,率性纯真,别有一番韵味,让人在古瓷欣赏中无法释手又难以忘怀。不仅如此,当时纯手工拉胚,采用人工捏制,“模印、堆贴、堆塑、刻、雕镂”等多种技法并用,使得每一件问世的产品都有其独特的风格。(林杨杰 林梦冰 /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