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数字引领 漳州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zz.fjsen.com  2022-07-23 09:4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驱动 数字引领

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简称峰会)将在福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八个部分。

漳州市将以“突出工业 突破工业 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为主题,在数字政府展区(7号馆7G07)通过党建引领、数据赋能、信产支撑三大版块展示数字漳州建设成果。

漳州市发改委紧紧围绕主题精心筹备、多方征集参展项目(产品)。本届峰会漳州市上报102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达478.20亿元。同时,推荐上报“智慧乡村”数字经济平台系统、工业制造业生产管理系统、平和蜜柚大数据云平台服务采购项目等72个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

经筛选,中船大型智能化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福建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万洋制造产业园项目等58个项目入选第五届峰会签约项目。其中,福建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韵达漳州产业园、南靖信泰思智能产业园、漳州中科智谷科技5G智能化工厂项目拟参加福建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中的重点项目签约活动。

三大主题

●突出党建引领,从产业发展成效、科技赋能成果方面制作展馆主视频,展示漳州市打造漳州数字化“红色引擎”发展成就。

●突出数据赋能,通过党建引领景山街道治理平台、数据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成果、漳州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漳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展示漳州市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发展成果。

●突出信产支撑,从信产集团重点产业园区招商、业务板块和发展成果等方面,展示信产集团作为信息化国企在推动漳州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支撑作用。

零的突破

在创新企业方面,漳州8家企业入选2022年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其中,宏发电声入选“独角兽”企业,实现漳州市“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此外,宏泰机电科技(漳州)有限公司与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一同入选“未来独角兽”企业,漳州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漳州立达信灯具有限公司、漳州宏兴泰电子有限公司、福建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入选为“瞪羚”企业。

五大展品

在7月22日至26日举办的成果展上,漳州市有5家参展单位及参展展品,分别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报送的党建引领景山街道治理平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报送的数据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市应急管理局报送的漳州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市城市管理局报送的漳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及漳州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报送的重点产业园区招商、业务板块和发展成果展示。

1、漳州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平台于2022年1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全省首个实现上联省厅、下通区县、横向连接交通、海洋渔业、公安、消防等单位的系统平台,建成59个系统共337个功能模块,分监测预警、监督管理、指挥救援、决策支持等4大业务域,整合全市重点行业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治理业务应用,实现风险隐患“全掌握”,治理结果“全闭环”;智慧赋能指挥决策,统一汇聚应急资源,实现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该系统已在应对台风“卢碧”、今年持续性强降雨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2、漳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漳州智慧城管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度结合市域社会治理,打造“智能感知、多维分析、立体服务、应用指挥、运行监察”等五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切实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助推漳州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了部级、省级、市级、县级平台互联互通,在市政、园林、环卫、执法、物业等城市管理领域专项业务管理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此次峰会重点展示智慧监管助力大气扬尘治理、智慧管养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等主题的应用场景。

3、数据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成果:漳州移动打造5G+数字乡村云平台,以数据赋能乡村振兴。其中,平和蜜柚大数据系统提供地块管理、长势监测、气象灾害预警、数字金融、可信溯源等服务,贯穿农产品生长、加工、流通、经营等整个产业链渠道,助力产业兴旺。同时,立足海岛特色,打造智能化渔船管理系统“船卫士”,通过在沿海区县渔港设置监控点、渔船部署5G船载定位终端,实现“船、人、事”动态实时监管,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助推海洋经济发展。漳州移动将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活水”,点亮村民增收致富美好愿景!

4、党建引领景山街道治理平台:治理平台着眼于满足街道级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秉持“先行先试、创新引领、倾力作为、强化担当”的思想为指引,平台从满足党群工作、智能预警、事件上报、指挥调度、任务派发、监督考核、网格服务等功能需求出发,搭建“微党建、微治理、微监督、微服务、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等特色功能模块,实现书记点名,党员双报到,及时了解党群工作情况,以党建引领带动群众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对治理工作中重点关注的业务、数据、对象等进行智能预警,将社会治理工作重点从事后响应向事前预防转变;实现社会治理及公众服务的行业应用融合,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多点联动、统一调度、扁平指挥、快速响应的城市综合信息化管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5、重点产业园区招商、业务板块和发展成果展示:漳州信息产业集团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应用+产业”为抓手,打造“产业投资及园区开发、信息技术应用、数据服务与开发、电子商务”四大板块业务,承担了数字经济产业园、软件园、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电商平台、工业云平台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推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民生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和工业发展。

信产集团创造了“数据中心+城市大脑”“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直播基地三位一体”“一果一级一价格”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发起设立了漳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插上资本翅膀;构建开放包容的产业生态,不断扩大“朋友圈”,深挖人才“蓄水池”,激发产业新活力,为构筑漳州优势信息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闽南日报记者 芝山)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