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 漳浦作家吴可彦用文学播种光明

zz.fjsen.com  2022-07-26 18:51: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家吴可彦

近日,2021年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助残新闻人物在北京揭晓。来自漳州市漳浦县的作家吴可彦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称号。

据了解,13岁那年,吴可彦确诊视力障碍。那一纸眼疾诊断书宣告光明将渐渐离他远去,这让吴可彦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当他读到《老人与海》,书中的那句“人可以被打倒,不能被打败”在他内心的阴霾中凿出一片光明。他立志从事文学创作,在哲学的关照和文学的滋养中超脱,以文学的方式表达作为残疾人、失明人的生存价值。在他的作品中,有心灵的呼唤,苦难救赎的想象,和还原残疾人作为社会一分子,所面对的和所感受的人性关怀。以切身之体验,褒扬人性的本真和或许常人难以理解的深情,努力呈现生命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和美的力量。

吴可彦用毅力、智慧和勤奋坚守着对文学的热爱,创作出版和发表作品已超过200万字,出版了6部作品。文学作品获得5次省级奖和1次市级奖。他还是福建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90后青年作家,福建省作协曾两次为他的作品开了研讨会。此外,吴可彦策划搭建了阅读助残平台,为盲人朋友们制作方便听读的电子书。还参与各大高校和中小学的公益讲座,分享他的阅读与学习、创作与生活,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荣获“漳州自强不息好青年”、"福建省自强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在为吴可彦《地球少年》的推荐语这样写道:“在吴可彦这里,文学已经不是寄托,而是黑暗世界里的光,是生命的节奏和呼吸。他的独特经历,他的警觉、博学和深思,使他丰盛的想象世界,成为人类的寓言……”(东南网综合)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