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云霄!向东渠事迹展示馆精彩抢先看

zz.fjsen.com  2022-07-27 08: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向东渠事迹展示馆

东南网漳州7月27日讯(通讯员 蔡锦丽 张文森 李金文 文/图)向东渠是云霄县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建设的一个大型引水工程。起于云霄县北部山区,截流漳江,逼水上山,把滔滔的江水引入渠道,跨越八尺门,进入东山岛的红旗水库,全长85.81公里。

据介绍,向东渠的建成,自流灌溉了云霄境内16万亩和东山县7万亩农田,历史性地解决了云东两县人民生活生产用水困难。建成近半个世纪以来,历经地震、台风、暴雨等的考验依然完好无损,至今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被《人民日报》誉为“江南红旗渠”。

向东渠教育实践基地位于云霄县下河乡世坂村东侧,总用地面积445.8亩。依托总长637米向东渠倒虹吸管及周边山体资源,以区内向东渠为分界线,建设向东渠展示馆及周边景观区、山地景观区、游览步道、休闲平台、景观亭、现场教学点雕塑群等山地教育体验及游乐设施。

向东渠事迹展厅面积约1180平方米,通过雕塑,沙盘,图文,展品,多媒体设备等方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霄、东山两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建渠历程,展现向东渠建设者们勇于担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

向东渠事迹展示馆

从1970年9月动工修建,到1973年3月12日竣工通水。云霄东山两县人民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劈开24个山头,盘绕100多道山梁,跨过15条溪流,建设18座总长7335米的渡槽……筑成了这座巍然屹立了52年的精神丰碑。

勇于担当。展示了在向东渠引水工程的构想、论证、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中,党员干部、建设者们勇于担当的理念。

团结协作。展示了云霄、东山两县建设者劈山跨海造长河,共挑重担、团结协作的劳动场面。

攻坚克难。通过大型的场景再现和群雕,展示了向东渠工程建设中,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愚公移山、攻坚克难的精神

开拓创新。展示了云霄人民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爱拼敢赢,在建设石拱渡槽和倒虹吸管工程中充分体现了“闽人智慧”,终于如期高质量建成向东渠的事迹。

向东渠事迹展示馆布展内容丰富,有大量珍贵的历史老照片,有还原当时建设场景的群雕,有当时建筑者使用过的劳动和生活工具,有反映六七十年代的生活物品,有建渠以来珍贵的历史文献等。

目前,展馆共收集文物270件,其中接收捐赠61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