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金山:时隔76个年头 第四代人踊跃从军

zz.fjsen.com  2022-07-27 08: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温欣)7月25日,南靖县金山镇人武部迎来今年秋季征兵第一个报名参军的人,他就是南靖二中应届毕业生吴炫扬。从他算起,吴家已是四代人从军了。

今年19岁的吴炫扬在校期间当过抗疫志愿者,多次参与无偿献血,今年高中一毕业一马当先报名参军,“受家庭氛围的熏陶,从小就对部队有特殊情感。”他说,当兵是家里的传统,他要将军人情怀传承下去,续写新时代的军人梦。

据介绍,吴家祖孙三代接力从军,与军营结缘76个年头。时间回到1946年,18岁的吴金柱,也就是吴炫扬的太爷爷,毅然投入吴扬游击队,起初当炊事兵,接着英勇参加新村村“红寨战斗”和解放“漳州战役” ,奋不顾身,屡立战功。吴金柱的儿子吴水来,在父亲游击队战斗生活影响下,1973年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75年1月报名应征来到福州军区炮三师235团服役当兵,连续三次受到团、连嘉奖,直至1980年2月光荣退伍。

在老游击队员吴金柱爷爷和吴水来父亲军旅生活的教育影响下,吴水来的儿子吴智辉在1999年12月以中共预备党员的身份加入山东武警部队莱芜支队,在部队大熔炉中刻苦学习,锻炼本领,在一次煤矿塌方抢救战斗中,奋不顾身救出5名矿工,受到支队及连队嘉奖,被评为山东武警总队“百佳先进个人”、“优秀好哨兵”,同时光荣转为正式党员。

吴家四代人代代传承参军接力棒,传递着生生不息的爱国情怀。76年后的今天,吴金柱曾孙子吴炫扬,报名应征,即将踏进军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军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