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首次启用消防“电子告知单”

zz.fjsen.com  2022-07-27 08:03: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市芗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启用“电子告知单”,重点治理“生命通道”隐患顽疾,探索“非接触”执法新模式,为辖区“生命通道”管理难题提供“新方案”。

“电子告知单”是专门针对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的新型辅助执法工具。启动“电子告知单”模式后,若车主贪图方便,随意将车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车身将会被扣上一个西瓜般大小的红色“脸盆”,十分“引人注目”。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需时刻保持畅通。然而总有部分车主将车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位置,成了火灾救援的“拦路虎”。近年来,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而严重影响灭火救援的事件屡见不鲜。

漳州市芗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唐洁介绍,“电子告知单”呈“脸盆”状,直径约38厘米;其内部采用硅胶材质吸盘,吸力可达300斤,能够牢固地吸附在车辆驾驶位的车门上,单靠人力无法拉开,但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坏。同时,“脸盆”内部设有芯片,能实时监控违停车辆的行路轨迹。

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在发现违停车辆后,会将违停车辆的车牌、位置、违停时间、照片和视频等进行取证,并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随后将“电子告知单”吸附于车辆驾驶门上,并通过短信告知车主移车。

“电子告知单”如遭到人为暴力拆卸,会自动发出声光警告,信息也将同步发送至消防救援部门执法终端。车主通过扫描“电子告知单”上的二维码,按照提示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后,方可取下“电子告知单”。

不仅如此,为确保“生命通道”安全顺畅,漳州市芗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研判出10处较典型消防车通道,设置监控系统进行智能监控。通过监控平台,消防车通道情况实时可查。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情况一旦发生,平台将第一时间通知交警、城管等联动部门及管理单位,进行及时快速处置。

“消防车通道是消防救援人员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消防车通道的占用、堵塞、封闭阻碍消防车通行,耽误消防救援人员灭火救援的黄金时间,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唐洁表示,“电子告知单”启用最终目的不是处罚,而是督促广大群众遵守规则,不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希望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良好习惯,向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说‘不’,共同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陈琳霖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