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千方百计抓招商 更好更快谋发展

zz.fjsen.com  2022-07-28 08:22: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今年来,漳州市新签约投资项目590个,总投资2081.2亿元,其背后离不开招商工作的持续引流。

为助力全市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漳州正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千方百计抓招商、上项目,为稳住经济大盘、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多方合力

7月初,漳州市围绕产业大招商攻坚举行第三季度“一季一主题”现场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攻坚突破抓招商,并强调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要加强招商谋划,带头大抓招商,带动全员、全面、全域开展招商。

作为当前招商的主导力量,各县区聚焦产业链招商持续发力,在“谁来招”“怎么招”上持续探索。典型如长泰区,在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推行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链长制”,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3名区委常委担任“分链长”,并组建3个产业链招商组、5个招商小分队,选聘28名招商顾问。今年来,3名产业链“链长”累计外出考察调研、招商引资40多次,新签约三大主导产业链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92.9亿元。

各县区发力还不够,管行业的也要管招商。

市直单位在相关行业领域具有渠道多、人脉广、信息足的优势,也是招商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来,漳州市出台《市直单位比项目招商考评办法》,将市直单位服务项目招商工作纳入工作考评,持续强化全市“招商一盘棋”。

以建筑业为例。“我们立足对行业的了解,对照千亿产业目标,通过政策助力招商引资。”市住建局建筑业科科长罗志坚说,漳州市出台《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六条措施》和10份配套文件,在企业落户、资质升级、工程创优、业务承揽等方面给予扶持,如对迁入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并出台全省首份扶持建筑行业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迁入的企业在用房用地、租房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倾斜,吸引企业来漳投资。

上半年,共引进市外总承包企业41家,今年可新增产值15亿元,另有3家央企确定在漳设立高等级全资子公司、24家一级企业意向迁入。

22日,围绕第三季度“产业大招商攻坚”工作主题,市人大、市政协首次联合开展的“助力产业招商、共促漳州发展”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将通过举行主题座谈会、开展招商项目现场考察、领导带队赴外地招商推介、项目集中签约等方式助力招商。漳州市产业招商正迎来更多助力。

拓宽渠道

夏日炎炎,位于龙海区浮宫镇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现场,成排的厂房拔地而起,施工人员同时在多个工作面忙碌有序地开展作业。

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规划用地2000亩。“项目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设计,重点引进休闲食品、汽车汽配、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并配套建设相应的公共设施。”龙海万洋众创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绍营说,当前的项目一期规划用地400亩,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预计于2023年开始陆续交付使用。

“我们采取前置招商,提前招引企业入园,为其落地园区提供代办手续服务,并根据业主需求设计、建设厂房。目前,园区生产性厂房招商率已达到98%。”江绍营说,目前万洋集团在全国拥有100多支招商团队,各地各项目的招商团队可通过线上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以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和效率。

自去年4月至现今,该产业园累计签约122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规模以上企业27家。122家企业预期总投资额将达25亿元,年可创产值将达35亿元,年亩均税收将达20万元。

随着产业精细分工、产业链条延伸、产业技术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日趋专业化,政府招商、市场化招商需共同发力。今年来,漳州借助产业园运营商“产业规划+产业资源导入+园区招商运营”一体化服务模式,加大对接引进产业园项目,共签约产业园项目21个,总投资238.6亿元,着力发挥运营商招商资源力量,推动形成“一个产业园运营商,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招商网络格局。

此外,漳州持续发力探索产业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第三方招商等模式,有效拓宽招商渠道,形成招商合力。

以产业基金招商为例。为发挥市属国企产业基金作用,吸引带动各类资本支持漳州“9+5”产业集群,漳龙集团自2020年9月成立30亿元规模的城市发展母基金,跻身基金投资行业领域,并与中国船舶集团、三峡集团等海上风电大型央企、国企全面合作,参股光伏组件、海上电缆、海电塔筒等海上风电配套设施的生产制造企业。截至目前,该集团已投及拟投10.42亿元,全面参与漳州市新能源相关产业链布局。

按图索骥

招商引资关键在精准,去哪招、招什么、落在哪?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之一,就是绘制好产业招商地图。

“今年来,市商务局围绕产业链布局,以一链一图的形式,汇编了55张产业链招商地图,绘制了闽南、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2000家优质企业图谱,让招商工作有图有链可循。”漳州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柏娇说,各地可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围绕漳州建设“9+5”千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按图索骥、靶向招商。

产业园区是项目着陆的主阵地。但目前,不少产业园区也存在定位不精准、产业规划不适用、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制约了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

为促进全市招商一盘棋,助力漳州市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今年4月,漳州出台《漳州市促进飞地招商的若干意见》,鼓励推动项目跨县域合作,明确各县(区)可将本地企业的改扩建项目或本地新招引的项目引进到符合功能定位的园区,实现产业集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产业发展格局。

《意见》明确,飞地项目建设、投产后,税收收入“飞出方”“落地方”可按相关比例分成,以此促进招商项目资源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流动,推动项目向优势产业集中区集聚。

为做好配套措施,漳州市上线飞地园区电子地图,将全市20个制造业飞地园区的信息集纳于一图之中,用户可选择飞地园区察看园区概况、产业导向、规划图及红线图、投资成本、基础配置、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也可根据漳州市重点发展产业,查找所属产业涉及的飞地园区,实现招商方向掌上通。

目前,漳州已建立制造业、服务业相关飞地园区33个。其中,制造业飞地园区20个,主要分布在15个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包括漳浦县前亭工业园、古雷开发区精细化工园区等;服务业飞地园区13个,主要分布在11个县(区)、开发区(投资区)。(福建日报记者 苏依婕 通讯员 汤堡辉 周志荣)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