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进入高发期 防溺水安全知识要牢记

zz.fjsen.com  2022-07-29 17:14: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暑假是儿童溺水的高发期,未成年人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加强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家长务必做好监督和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家长要做到“四知道”

知道孩子的去向;知道孩子的同伴;知道孩子的活动内容和范围;知道孩子回家的时间。另外,不要让年幼的孩子独自或结伴外出,尽量不带孩子去不安全的水边活动。

孩子要牢记“六不两会”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或戏水;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或戏水;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或戏水;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或戏水;看到有人落水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如遇同伴溺水,小孩要这样做

遇有同伴溺水,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要立即大声呼救,并向周围大人求救,同时拨打110或119报警。

寻找周围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

不要手拉手施救,这样易被落水者拉下水导致连环溺水的悲剧。

防溺水还要警惕以下这些高风险地点

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如水缸、浴盆等。

5一9岁儿童溺水高发地点会涉及水渠、池塘和水库等。

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刘清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