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城将进行业态组合规划

zz.fjsen.com  2022-07-30 08:21: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漳州古城成为福建六处拟入选的地点之一。

今年6月,《“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提出,要组织实施漳州古城重点区域保护规划,按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全力推进古城文保单位保护、环境综合整治、精品线路打造、宣传导游服务全面提升,全方位展示漳州古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顶层设计为漳州古城文旅商产业的业态发展,锚定了全新规划思路。日前,漳州文旅康养集团立足漳州古城整体文化定位,在保留原有古城格局的基础上,对古城功能分区、业态布局、IP打造等方面进行前瞻规划,让“夜经济”成为古城消费领域的全新增长点,进一步深挖古城潜在价值。

开发古城特色文旅产业

摊开古城地图,九街十三巷在空间布局上缓急有节,串联起开合有度、疏密有致的古城序列。而这样的图谱,将有全新的表达——

根据规划,对古城原有业态布局进行重新梳理整合,依照业态分布打造功能街区,根据古城历史时间轴打造主题文化街区。

规划以省级步行街延安南路为轴线,辐射修文路、香港路、北京路、台湾路,形成非遗文化区、漳台闽南文化区、孔圣文化区、文化艺术区等特色文化核心区,逐步形成特色文化步行示范街区。同时,充分利用文庙前、泮池边的黄金地段,引入国风水秀、休闲卡座、沉浸表演等项目,打造集餐饮、休闲、艺术于一体的慢生活体验区。

鼓励开发“古城元素”,将漳州古城建筑、民俗风情、特色产品等传统元素融入文创产业设计中,因地制宜建成一批特色文化主题展馆,开发具有古城特色的文创产业。

着力打造古城木偶IP。通过在古城核心地段开展快闪、街头表演等活动,加强古城木偶曝光度。此外,推进非遗文化与产业融合创新,开发木偶头雕刻、木偶绘画、木偶服饰制作等文创产业。

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利用古城保存完好的民国风貌建筑,以台湾路、香港路等历史文化名街为重点,结合景观小品、快闪行为、演艺舞台,构建以民国特色为主要风格的历史文化街区。同时,依托古城“九馆二所五中心”的历史文化,深化古城演艺活动。

打造以闽南传统美食、特色小吃为基础,港、澳、台、东南亚风味小吃穿插其中的美食不夜城,形成古城美食“打卡点”。

打造温泉IP和精品酒店

依托古城温泉资源,融合周边建筑特点,打造一批具备古城特色的高质量温泉民宿,串联上下游休养、保养、疗养项目,衍生发展温泉小吃、洗浴产品等周边产业,集聚形成温泉民宿产业链条,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做大古城“温泉+”产业,打响“古城温泉”招牌。(记者 陈慧慧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