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举行南炮台海防公园开园仪式

zz.fjsen.com  2022-08-01 12:03: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炮台海防公园揭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漳州8月1日讯(通讯员 郑游楚 陈怡颖 本网记者 沈文栋 文/图)7月31日上午,漳州开发区南炮台海防公园开园仪式举行。漳州市委常委、漳州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李宣良,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招商局集团原副总经理、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项目顾问胡政,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退役少将、项目顾问林水明为公园揭牌。

仪式上,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规划建设局局长金彦云介绍项目建设情况;海滨学校学生代表王济棋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继承爱国主义传统;漳州市浙江商会会长池亦刚代表商会为公园进行捐赠。仪式结束后,出席开园仪式的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公园。

据悉,南炮台海防公园项目一期总建设面积约8522平方米,总投资约240.7万元。公园依托南炮台遗址、海防长卷、海天灯塔等现有景观资源,融入“海防历史教育”与“军事主题素质拓展”系列项目,增加军事主题儿童素质拓展基地、森林卡丁车赛道等设施,为民众提供良好的海防文化教育环境,让民众更直观地了解海防文化,营造全区关心支持海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李宣良在致辞中对南炮台海防公园开园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出了“四个希望”,希望南炮台海防公园讲好民族抗争复兴史;希望讲好英雄的壮怀激烈故事;希望讲好央企的创业报国史;希望讲好我国向海图强的故事。今后漳州军分区将和漳州开发区一道,军民合力军地共建,不断丰富海防公园的展陈,不断提升公园品质,努力将南炮台公园打造成国防教育的特色窗口、海防教育的优质品牌。

南炮台

黄强中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也是招商局创立150周年、漳州开发区建区30周年。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性工程,也是筑牢全体公民精神长城的重要手段。南炮台具有典型的历史文化标志和国家海防符号。相信南炮台海防公园的全新升级开放,将为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提供更为坚实的平台,也将进一步助力漳州开发区的“海防文化高地”建设和港产城融合发展。

据介绍,南炮台坐落在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屿仔尾东南临海突出部的镜台山上,故又叫屿仔尾炮台,与厦门胡里山炮台南北对峙,互为犄角,扼守着厦门海口,拱卫着祖国东南大门,素有“天南锁钥”之称。南炮台始建于1840年,系闽浙总督邓廷桢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春,配合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开展禁烟运动,为御侮备战而建造。在鸦片战争、抗日战争中南炮台屡创战功,历经180余年的岁月沧桑,至今仍傲然挺立,是漳州重要的军事古迹。

下一步,漳州开发区还将在“海港城市、海防文化、海滨生活”为特征的“三海文化”基础上,逐步打造以生态文化、海滨休闲、海防特色为主题的文旅区,与双鱼岛合力构建“一岛三区”的文旅格局,进一步丰富开发区群众的文娱生活。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