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强化警消协作 着力破解基层消防监管难题

zz.fjsen.com  2022-08-02 11:25: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平和消防大队根据所在辖区面积大,基层消防监管点多面广等特点,积极完善警消联勤联动机制,实现消防安全工作与社会治安稳定双向嵌入、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深化责任牵引,实现共管共治。县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贯彻落实《漳州市公安局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县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工作为抓手,明确公安派出所“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的消防工作职责。今年以来,全县派出所共检查单位1512家,协同大队开展自建房、“三合一”场所、群租屋、老旧小区、民宿、农家乐等6个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互联互通,提升监管质效。该大队联合公安机关健全火灾警情研判互通和联系协调机制,及时互通情况,形成工作合力。在消防监督检查方面,大队每月对公安派出所专兼职民警开展消防监管工作业务培训,并将消防监督业务纳入民警新训、岗位轮训、晋升培训等内容。在消防宣传培训方面,将消防宣传教育与“治安巡查、反诈宣传、找堵防行动”等工作同步推进,与公安宣传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在火灾事故调查方面,出台《平和县公安机关与消防救援机构火灾调查协作办法》,强化与火灾调查协作联动。

强化考核问责,激发工作活力。针对消防体制改革后公安派出所履行消防监督职责明显弱化问题,一方面,县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对县公安局绩效考评范畴,压紧压实公安机关消防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延续改制前好的经验做法,县公安局将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纳入民警个人绩效考评和单位综合考评范畴,并严格执行季度考评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民警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

立足打早灭小,筑牢安全防线。全县15个乡镇均成立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由县公安局统一管理,大队负责业务指导以及定期组织联勤联训,并纳入公安110和消防119调度体系,建立“属地优先、协同作战”的应急响应机制。今年以来,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出警49次,出动人员310人次,抢救和疏散群众16人,独立扑救火灾33起,初步实现“小火能自救,大火能控制”的目标。(涂林发)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