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秀篆:小小山苦瓜 大大致富经

zz.fjsen.com  2022-08-03 21:14: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3日讯(通讯员 王日阔 本网记者 沈文栋 文/图)近日,位于诏安县秀篆镇福建裕健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基地里,一个个翠绿的山苦瓜已成熟,药农们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采摘。

山苦瓜俗称金铃子、赖葡萄,是一种跟苦瓜属于近亲的藤蔓植物,清凉降火,富含多种维生素,是一道食材也是一味中药材,越来越受到养生人群的喜爱。由于秀篆镇空气质量上佳、土壤富含硒元素,在优异水土环境下所种植出来的山苦瓜被顾客所青睐,每年都供不应求。今年,裕健龙中药材基地的山苦瓜订单源源不断,预计收益较去年更好。

近年来,秀篆镇立足于丰富的林地资源禀赋,扶持“裕健龙”“象添”等中药材种植企业不断壮大,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蹚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好路子。山苦瓜虽味苦,却能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过上“甜”日子,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据裕健龙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山苦瓜品质,山苦瓜在种植中不使用农药,而是采用抓虫器等工具来捕捉害虫。

此外,由于山苦瓜的保鲜期短,为了在保证山苦瓜原味品质的基础上延长其保质期,裕健龙中药材基地购入烘干机等设备,把新鲜的山苦瓜经过切片、晾晒、烘干等一系列工序,制作成山苦瓜茶,在经过精美的包装后可销往各地,成为人们茶桌上的闲茶良品,也让裕健龙生态养生茶的招牌更加响亮,推动了秀篆镇山苦瓜种植产业的兴旺。

目前,秀篆镇种植山苦瓜的面积约100亩,每亩预计产量4千多斤,新鲜山苦瓜市场价一斤12元,而经过烘焙的山苦瓜茶市场一斤可卖300元以上,年产值可达到200多万元,不少农户靠着山苦瓜过上了好日子。

小小山苦瓜,是秀篆镇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希望。下一步,秀篆镇将继续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乡村振兴全面改善营商和居住环境,支持促进各大产业融合发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