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城魁星文化中心落成

zz.fjsen.com  2022-08-04 17:2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文/图)8月4日上午,漳州古城魁星文化中心落成庆典暨魁星阁“天开文运”揭牌仪式在雨中举行。魁星,是中国古代星宿文曲星名称,主宰文事文运。魁星阁是文人祭祀之所,谕意文运昌盛。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魁星的诞辰。

据介绍,为响应民众的文化需求,漳州魁星阁在旧址上重建。魁星阁坐落在漳州市芗城区澎湖路3号,占地面积13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结构为传统砖木结构,建筑形式为前厅、护厝及游廊,主楼为地上二层。魁星阁主体建设于2020年3月完工,今年7月完成内部展陈,项目总造价约1300万元,主楼一层设文昌星君雕像,二层设魁星雕像,南北护厝设文化展厅,西护厝设“芝山讲坛”。

漳州古城魁星文化中心的建成,旨在打造具有现代意义的传统公共文化空间,将历史遗存所寄托的人文精神延续至当下,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是落实推进“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据悉,今后魁星阁将充分发挥多重功能,作为雅俗共赏的教化之所。魁星文化广场将定期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主题宣传活动等,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闽南文化在漳州古城“活起来”,更广泛地“传播开来”,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