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建设项目——漳浦朝阳水库工程建设迎来新进展

zz.fjsen.com  2022-08-05 0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5日讯(通讯员 郑志宏 杨妙君)省重点建设项目朝阳水库工程是漳浦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水利项目。近日,该项目工地上战高温、斗酷暑,项目施工建设迎来新进展。

在朝阳水库建设现场,南浦乡中西村与美林村交界的山头上,70多部大型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近200名施工和管理人员顶着烈日奋斗在施工一线。

漳浦朝阳水库项目部项目经理林健表示,目前整个朝阳水库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大坝左右岸的开挖和支护,还有溢洪道的开挖跟支护,包括后续的发电厂房开挖,以及围堰的施工,该工程将在今年10月完成河床的截流。

拦河坝坝址在漳浦县南浦乡美林村上游2.8km处,上坝线位于南溪北东向和近南北向两条支流汇合口鸽水潭桥下游约160m处的南溪主河段上。拦河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高程194.2m,坝顶宽度8m,最大坝高91.2m,坝顶长度318.5m,坝顶上游设钢筋混凝土防浪墙,防浪墙顶高程195.00m。

据了解,6月17日,朝阳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用地获得批准,大坝施工拉开大幕。“目前,我们朝阳水库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整个水库计划在2025年初竣工实现下闸蓄水。”漳浦县朝阳水库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国辉说,到时候,一座山清水秀的中型水库将屹立在世人面前。纯洁清净的朝阳水库水将流进千家万户,造福漳浦儿女,润泽漳浦大地。

朝阳水库工程位于九龙江流域南溪上游南浦乡美林村、中西村,是一座以灌溉、供水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水利工程,已列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规划水库的建设。水库的建设将开辟漳浦县新的优质水源,平均每年可增加供水量8337万m³,其中增加朝阳灌区保灌面积4.21万亩(折合灌溉水量3354万m³),增加向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量4983万m³。水库的建设将有效缓解漳浦县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朝阳灌区灌溉保证率和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对该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