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艺术墙绘进顶楼 校地共建续新篇

4天14名学生8面墙 近200平方村庄墙体彩绘亮相

zz.fjsen.com  2022-08-08 22:05: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地为幕,山水为伴,书画美丽乡村

4天,14名学生,8面墙,近200平方村庄墙体彩绘……这是闽南科技学院“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漳州平和县安厚镇顶楼村续写的校地共建新篇章!

让我们循着“只言片语”,回顾顶楼村与闽南科技学院校地共建的背后故事。 

“一块牌匾搭建校地共建桥梁”

    ——卢庄情 安厚镇顶楼村驻村第一书记

提到顶楼村与闽南科技学院的不解之缘,要从顶楼村的驻村书记卢庄情说起,2021年上任之初,卢庄情就主动对接学校,双方通过结对子,探索“专业+乡村振兴”的创新工作模式,建立长期协同发展关系。卢庄情了解到暑期社会实践队中有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便邀请他们到桂香岭伯公休闲景区绘制文化墙,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文化墙

“有些事说起来难,但做成很酷!”

            ——林晓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

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但“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却无心浏览斑斓的夏景。

他们利用暑假休息的时间,分为5组每日下村绘制文化墙。为了争取更多时间画画,同学们早出晚归,晚上还要设计稿件到深夜。4天的时间,大家克服体力精力、语言沟通、创作条件等方面的困难,在顶楼村两委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部绘画任务。

这些色彩缤纷、创意新颖的墙绘,既展现了同学们的绘画技艺,又与顶楼村秀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结合起来,为乡村增添了别样的景致。绘画创作期间,虽然每个人都很辛苦,但大家觉得能展现自己的特长,为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力量,兑现为民服务的初心,很有意义。

“ 这些00后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赖锦辉 安厚镇顶楼村村民

一笔一画绘振兴,一墙一隅化美景。历时96个小时,队员们在炎热的七月顶着太阳的“烘烤”,无惧风雨的羁绊,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以墙绘渲染村民们爱国爱家、勤劳致富的文明新风尚。从他们身上,村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与勇气,并对他们的画给出了高度的赞扬。(卢庄情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