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20.8公里海岸线安全 漳州台商区加强海上管控

zz.fjsen.com  2022-08-09 11:17: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召开专项会议 漳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局供图

东南网漳州8月9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为确保辖区20.8公里长的沿海岸线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近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召开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专项行动工作会,部署清理取缔“三无”船舶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据悉,区党工委、管委现已成立了台商区非法入境人员管控工作小组、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及时印发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涉海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协同管控、联勤协作等工作机制。

为强化重点区域巡逻查控,台商区整合角美镇、公安、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力量,加大海上巡逻船只、人员投入。除了做好定人联船、定人联港、定港停泊、海岸线分段管控巡查、建立镇防海上疫情指挥中心等外,还成立了综合协调办公室、海上巡查执法组、岸上(线)联防联控组、督导检查组等“一办三组”,并对登记在册204艘渔业辅助船管理、镇村干部分段巡查管控、打击“三无船舶”、海上疫情防输入工作问责机制做了明确的规定。

加强海上管控 漳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局供图

截止目前,该区已集中排查管控乡镇“三无船舶”57艘;在九龙江沿岸乡镇船舶停靠点设立5个澳口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严格执行船舶进出港“双报备”制度;在沿九龙江海岸14个村成立14支共76人的海岸线分段管控巡逻队;同时在白礁村、金山村、西边村、埭头村、南门村等5个澳口均已安装监控设备。此外,全区204艘乡镇船舶都已配备太阳能GPS定位器,实现实时掌握辖区出海作业生产渔船动态。

据介绍,通过高密度集中宣传织牢海上防线,目前已深入52个村居场开展宣传教育,在沿海一线、卡点等醒目位置张贴海报、通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向沿海渔民发放告渔民的一封信约300份、与船东签订海上疫情防输入承诺书204份。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海上疫情防控宣传。坚持以会促宣,密集召开渔船民动员会议。此外,还就《关于非法入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通告》等文件精神进行传达,设立2万元的举报奖励,提升辖区群众监督力度。

除此之外,台商区还组织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办公室督查部门开展“三无”船舶排查管控等工作的督查,目前已全覆盖检查8个单位,并就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

下阶段,台商区将进一步通过发动沿海沿江群众参与防疫情海上输入,共筑海上疫情坚固防线。并组织实施拆解“三无船舶”工作,从源头上解决“三无船舶”隐患。通过做好“开渔期”防疫情海上输入和渔业生产安全相关工作,督导强化相关部门对从事渔业生产的乡镇船舶安全监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