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亭街道蔡坑社区:革命老区结出“致富红宝石”

zz.fjsen.com  2022-08-09 20:23: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芗城区石亭街道蔡坑社区通过引种、嫁接优质荔枝品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从而推动乡村事业全面发展。

走进荔枝园,抬头仰望,触目所及的都是“万绿丛中点点红”的丰收景象。果农们一边忙碌着,一边谈笑风生。树下,一筐筐装满了刚刚采摘好的荔枝,正在等着称重过磅。笔者发现,这些通红饱满的荔枝与平时常见的乌叶、兰竹品种不太一样。

据老曾介绍,本土荔枝容易受到天气、产量、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常常出现丰产滞销、果贱伤农的窘境。但放弃原有的本地品种,选种海南无核荔枝,也是一次风险巨大的选择。因为一旦引进失败,可能会面临全年无收,甚至导致荔枝树枯死。

所幸,在老曾多年的种植经验和细心照料的双重加持下,海南无核荔枝在他的果园里顺利落户,据他估算,一年可以增加三四万元的收入。

老曾的成功,也让蔡坑社区的其他果农跃跃欲试。但远道而来的无核荔枝枝条有点娇气、水土不服,如何增加嫁接成功率成为了新的难题。育苗高手许勇洲这时站了出来,他翻阅了大量与无核荔枝相关的书籍和资料,经过多次尝试后,最终在自家果园培育了无核荔枝苗,还免费送给了村里的种植户,并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嫁接。

苗木培植的问题解决了,今年夏天也迎来了丰收,如何为新品荔枝拓展销路成了蔡坑社区“90后”驻村第一书记林祎昕的新课题。新品种搭上网络销售快车,不仅让果农们增产增收,也让这座革命老区村焕发了发展的新动力,找到了属于他们乡村振兴之路。据了解,近年来,蔡坑社区通过引种、嫁接优质品种,荔枝总栽培面积达到400余亩,覆盖250余户种植户,年产荔枝20万斤。(陆伟杰 黄跃斌 蒲丹莉)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