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数字化供电所综合示范试点初见成效

zz.fjsen.com  2022-08-11 20:33: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8日,在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天宝镇供电所,所长张忠华带领员工通过“乡村振兴电力指数”BI看板查看辖区乡村振兴相关指标数据,从电力视角分析天宝地区乡村振兴成效,助力政府及相关单位精准施策。 

4月以来,为落实数字化综合示范相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天宝镇供电所数字化综合示范实施,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指导下,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建立协同机制,推进数字化能力下沉和工具开放,形成“三张清单”(三张清单指供电所需要但自研能力不足的“需求清单”,大数据中心可提供能力下沉的“资源清单”,双方匹配成功有助于推进综合示范建设的“项目清单”)管控模式,加快成熟数字产品、典型应用复制推广。通过上下联动,数字赋能,天宝镇供电所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供电服务工作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人才托举,支撑示范建设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一是依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2211”评价体系,开展数字化人才培训和选拔。通过笔试、面试和答辩等环节,择优选取数字化后备人才40名,分成5个小组,小组长作为示范工作组成员,全面支撑示范创建工作。二是启动3期“数字夜校”特色活动,组织开展2期供电所专题培训,2期县公司数字化交流,示范建设骨干人员参与交流分享数据应用分析、Python、RPA等数字技术。

数字实训,助推运维转型

天宝镇供电所一是搭建数字仿真与硬件实训平台,组织员工开展无人机巡检、HPLC表计安装及调试等数字化装备应用模块能力实训。二是编制《HPLC电表操作指导说明书》、《供电所i国网供电网格作业模块应用》等材料,开展培训宣贯,推进作业标准化。

“实训室解决了基层供电所在数字化装备应用上的燃眉之急,助推传统运维工作数字化转型。”天宝镇供电所员工小魏说到,“通过实训,我们的运维质效得到大幅提高,大大减少用户故障停电情况发生,提高用户复电效率。进入夏季用电高峰,该所7月份低压用户故障报修工单9单,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以上。”

数字员工,破解基层难题

“数字员工”是一种新型数字化应用场景。这一应用场景运用流程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由流程机器人代替人工在用户界面完成高重复性、标准化、大批量的日常操作,实现了报表、流程自动化填报。与传统人工操作相比,这种方式可大幅节省工作时间,工作准确率达100%。

目前,天宝镇供电所已开发和深化RPA应用6项,以日计划管控为例,供电所每日都要对第二天的计划作业进行管控,需要登陆业务系统逐条报备。管控流程涉及的各专业信息系统较多,较为繁琐,还需重复核对系统录入准确性,工作量较大。针对上述问题,该所落地应用供电所日计划信息录入RPA,实现日作业信息一键自动报备、自动录入,每日系统录入时间由60分钟降至5分钟,作业计划管控更精准,检修工作更高效。

智能管控,提升供电质量

天宝镇供电所结合日常业务实际,开发供电所精益化赋能看板,通过大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将FPMS、ORM、用电采集、SG186等多系统数据通过一个看板集中展示,支撑辅助供电所日常管理。

看板内嵌过重载、线损分析等模块,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配变负载率提前预判,辅助运维人员精准决策,准确率达92%。借助看板的应用,该所已提前开展设备改造、调档等整改11次,辖区因高负损、过重载导致的用户电能质量下降的问题大大减少。今年1月份以来,该所实现连续七个月未出现过重载台区,供电服务实现“零投诉”。

如今,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天宝镇供电所数字化综合示范试点已初见成效,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漳州公司将坚持实用实效,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数字化综合示范工作,打通数字化成果在基层一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以“数字赋能”推动基层减负和供电所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张晓伟 傅仕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