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漳州支队长泰中队:感悟革命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zz.fjsen.com  2022-08-15 17:08: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钟舒云 张少伟 通讯员 陈沧海 林泓杰 许贺彭 文/图)为使官兵重温历史,不忘革命优良传统,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8月13日下午,武警漳州支队执勤一大队长泰中队党支部书记吴叶洲带领中队全体党员,来到了革命烈士吴国珍的故居参观见学。

烈士吴国珍的直系后代吴信忠正在讲解

“吴国珍1925年在集美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青团,1926年在厦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厦门大学党支部’的早期党员之一......”烈士吴国珍的直系后代吴信忠老先生指着墙上的老照片向大家缓缓讲述吴国珍的生平事迹。“爷爷当初参加了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南昌起义’,但是为证明他参加过起义,费了不少功夫,幸好我们找到当时起义时爷爷使用的公文包,跟南昌起义纪念馆的记录相吻合。在今年8月1日,纪念馆又追加了54名起义烈士,吴国珍便是其中之一。”

吴国珍铜像

深厚战友情

近日,吴国珍的一位战友不顾98岁的高龄,执意顶着烈日亲自到吴国珍的故居,同铜像合影。这是官兵难以忘怀的一张照片,一位老人整齐佩戴着勋章端坐在铜像旁,神情肃穆,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回望那些跨过的险滩、越过的洪流……

据介绍,吴国珍故居的铜像是吴国珍与红军司令陈平山革命友谊的见证。当初吴国珍与陈司令为了解放中国舍生忘死,在枪林弹雨中用鲜血与汗水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英勇无畏。后来陈司令不幸遇害,吴国珍便带领大家继续革命。陈司令的后人对此非常感激,于是捐赠了这样一尊铜像。

党支部书记吴叶洲表示,虽然现在不像革命时期那样艰苦,但先烈先辈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们如何书写“信念”和“忠诚”,我们要从中感悟共产党人百年来奋斗的力量,赓续好光荣传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吴国珍的铜像前,全体党员高举右拳,宣誓声响彻整个纪念馆。一字一句许下的铮铮誓言,是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对烈士吴国珍以及像他一样的革命先辈最好的答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