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旧镇:光伏发电 村集体增收的“阳光经”

zz.fjsen.com  2022-08-15 13: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旧镇镇后垅村村委会门口空地上,有一个特别的“遮阳棚”。棚上一块块蓝色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就是光伏板。一旁的电表不停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发电量,这也是村集体稳步增收的数字,它见证着后垅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阔步前行。

几年前,后垅村集体经济发展迟缓,影响了村级事务开展和民生事业的改善。如何实现村财村民双增收,成了一件令人头疼的问题。今年,后垅村找到了村集体增收的“新大门”。

“与传统项目相比,光伏‘造血’更安全、更稳定、更绿色,可不占用额外的用地,见效也快,另一方面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闽南师范大学派驻后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晓杰介绍说,后垅村委楼闲置的屋顶有300多平方米,楼前空地上千平方米,可安装发电机容量近两百千瓦,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2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这些收入将用于后垅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从而进一步带动后垅集体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沈晓杰书记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帮我们规划了两期光伏发电。有了这笔收入以后,我们就能多做一些想做的事。”后垅村党支部书记林万历说,这让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更有底气,群众也会更信任他们。

“每天在手机就可以看到光伏发电的收入,原来阳光也是钱呀。”如今,不少村民也纷纷效仿,利用闲置屋顶建设光伏项目,自家用电之余可以把剩余的电卖给电网增加收入。

通过光伏带动,不仅实现农户稳定增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提供了的基础保障。同时,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用电环境,守住了青山绿水,让太阳光芒惠及更多群众。(洪燕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