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司法局当好“三员” 助力农村“三资”清理

zz.fjsen.com  2022-08-17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更好开展农村“三资”清理行动,今年4月以来,漳浦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职能,共派出28名律师和15名法律工作者,主动靠前当好“三员”,为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源、资产)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优质法律保障。

加强法治宣传,当好普法“宣传员”。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积极与各乡镇合作,组织对村(居)干部开展“三资”清理专题法治宣讲培训活动,针对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对“三资”清理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精准解读。期间,共开展法治讲座22场,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24人次,发放相关培训资料5000多份。

增强业务指导,当好合同“审查员”。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清理各类经济合同,对明显违背合同法、明显显失公平、明显未经民主程序等四类问题合同进行纠正,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现状进行逐项甄别,对被非法占用的集体“三资”指导乡镇村进行列表造册,依法追回。共重点审查存在问题的农业承包合同561份,提出法律意见173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11份。

前移排查调处,当好矛盾“调解员”。各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化被动为主动,深入村居排查处理“三资”清理中可能引发的涉及村内荒地、承包合同不规范等矛盾纠纷,协助村委会积极研判化解,通过释法析理,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今年来,共参与受理矛盾纠纷1256件,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直接化解农业承包纠纷上访案件6件。(陈福民 邱雨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