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努力开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

zz.fjsen.com  2022-08-17 09:19: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6日,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漳州市创城工作新局面。市长王进足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市政协主席吴文团出席。

张国旺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城市面貌得到改善,文明行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创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委文明办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切实把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深落细落实落到位。

张国旺强调,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要切实增强创城工作责任感,坚决克服“歇歇脚”“松口气”的心态,坚持把创城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作为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加压奋进、再接再厉,着力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城市,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要高标准提升创城工作水平,读懂吃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严格对标对表,苦干实干巧干,精准落实测评指标,扎实做好材料申报,拓展创建覆盖范围,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动员群众参与,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质效。要建立常态长效创城工作机制,强化市区协同、扁平指挥、条块联创、高效联动,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属地、属事责任,完善问题发现整改、日常督查、财政投入、考核奖惩、动态考评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切实把功夫用在平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凝聚强大的创城工作合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调度,结合开展干部作风“五不”问题专项整治,突出主官主抓,扩大有效宣传,强化督查问责,加快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漳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步。

王进足强调,创城工作是接力赛,必须正视问题、接续发力。要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市委开展的干部作风“五不”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在创城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创城工作走深走实。创城工作也是技巧赛,必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围绕“硬性指标”做升级文章,全面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促进各项指标争先晋位;要围绕“城市管理”下绣花功夫,有力推进环境卫生、交通治理、市容管理等整改提升;要围绕“城市形象”提品质品位,扎实抓好环卫设施、夜景工程、景观小品、城市园林、农贸市场管理等工作;要围绕“市民素质”抓教育管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文明积分创建活动,提升全社会文明水平;要围绕“漳州特色”造亮点景观,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创城工作更是团体赛,必须压实责任、长治长效。进一步明晰职责分工,着力构建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创城工作的整体合力。

市领导黄水木、吴卫红、陈文聪、廖卓文、季光明、吴芳华、兰万安、林晓东、潘全胜、余向红、陈仁朝,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传达了中央文明办2022年度测评新要求,就做好年度测评工作提出具体意见。芗城、龙文、龙海、长泰、漳州高新区和市城管局、住建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交警支队、环境集团作表态发言。(闽南日报记者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