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组织监测登革热病媒介伊蚊密度

zz.fjsen.com  2022-08-17 19:03: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展登革热伊蚊密度(布雷图指数)监测

为掌握全区登革热病媒介伊蚊种类构成、密度、分布及季节变化和长期趋势,连日来,芗城区疾控中心组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走街串巷、上楼入户开展登革热伊蚊密度(布雷图指数)监测,为登革热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控制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蚊类不仅吸血骚扰人类,而且传播多种疾病,特别是夏天伊蚊能传播登革热传染病。为监测登革热病媒介伊蚊密度,8月上旬,芗城区疾控中心共调查西桥、通北、浦南、石亭4个镇街100户,检查记录室外所有小型积水容器及其幼虫孳生情况,鉴定阳性容器中的蚊幼种类。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测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指导居民清除废弃的容器和积水,翻转倒放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按照相关规定布雷图指数超过5的安全区,居于低风险,一旦外界有登革热病例输入,易发现散发病例。因此区卫健局爱卫办立即响应,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增加市民防病知识和自我防护意识,组织开展环境清洁、孳生地清理和杀灭成蚊工作。

通过此次媒介监测能够及早发现登革热爆发的趋势,做出预警,及时采取有效的蚊媒防治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郑金水 徐冬女 张志魁 刘钦赐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