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教师暑期不停学 研修蓄力再出发

zz.fjsen.com  2022-08-22 10:36: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芗城区82位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圆满完成浙江大学研修之旅,顺利返程。至此,芗城区教育系统暑期教师研修培训活动全部收官。

暑假期间,芗城区共完成新教师分学段分学科专项培训、中学理化生教师实验技能培训、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等8场次,参与教师479人。在漳州市芗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 315位名优骨干教师、校长“走出去”,分赴巴渝重庆、浙江杭州、江苏南通、山东青岛等教育发达地区取经问道、强技赋能。今年暑期的教师研修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层次规格均创历史新高。

“双减”赋能  问道西南

8月12日,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白智宏副教授的课堂,芗城区60位名优骨干教师变回学生,争向举手回答问题……白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过设问启思、引导、归结三步骤,现场演绎高效课堂,气氛活泼热烈,这是芗城区中小学名优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的一幕。

学员沈毅强表示: “‘双减’以来,老师们对于如何组织更高效的课堂,多多少少都有些疑惑。白教授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范本,我们会把今天所学运用于课堂,让我们自己的课堂也活泼高效、减负提质。”

12日, 60位名优骨干教师在西南大学完成了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与探讨研修,内容够涉及课程改革理解力、课程教学设计力、课堂教学实施力、教育教学研究力、综合素质提升力等。

名师指引 探秘南通

8月1日至15日,芗城区163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和骨干教师,分两批次赴江苏南通参加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训活动。老师们实地考察南通名师工作室运行机制,观摩名师工作室活动样态,研习工作室国家级成果,研习内容丰富多元。

“希望通过本次南通之行,能够突破芗城区名师工作室发展的‘高原’状态,”芗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样本是芗城区可学习、可参照的,通过名师指引,能够进一步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区域教育质量,优化区域教育品质。

 聚焦成长 相约浙大

8月15日上午, “十四五”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们走进杭州市学军小学,在校长冯岳的带领下参观学习。

冯校长从加大硬件投入,创建智能学习环境;研发个性应用,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建设学校大脑,促进教育管理智能化三个方面做《数字赋能学校管理》的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教师进修学校柯顺德校长表示:"数字赋能,智慧育人,学军小学的管理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期待与学军小学有更深入的学习、交流与合作。”

"我们每一期课程都经过了细致规划与甄选,针对性强,专业性高,力争让每一位老师都学有所获。”芗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浙大之行主要围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提升教师教学效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内容开展,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更全面的教育人才。

社会助力 凝心育人

相约浙大、问道西南、解密南通,这些‘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战略的开展,得益于漳州市芗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芗城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借助芗城区教育基金会平台,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和各界人士募集教育资金,用以奖学奖教。

邀请省内外教育专家来芗讲座培训,为区属教师外出培训提供资金支持......芗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与芗城区教育局紧密配合,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奖教奖学方式,助力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执教能力与研训能力。

“我们坚持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于教育发展,”芗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发展搭建一个科学规范的桥梁,从而带动全民共同参与教育,助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芗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芗城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坚持“引、育、奖、用”四位一体人才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教师人才培养机制,全力培固教育之本,努力推动芗城教育事业 “优质均衡、内涵发展、人民满意”。(牛肖培 刘钦赐 文/图)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