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780万 漳州芗城百里弦歌片区将改造

zz.fjsen.com  2022-08-23 09:37: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投资1780万 芗城区百里弦歌片区将改造

漳州市芗城区百里弦歌片区项目将改造提升,总投资1780万元,将打造成漳州历史文化名城新名片。这是导报记者22日从芗城区有关部门获悉的。

据介绍,百里弦歌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位于闽南师范大学北侧、县前直街西侧、瑞京路南侧。本次提升改造设计内容包含历史文化节点景观提升改造、建筑立面整治提升、背街小巷(含百里弦歌、三湘江、管仔头三段街巷,全长约478米)整治提升。以百里弦歌文化脉络为载体,以恢复历史文化风貌为基础,以激发街道活力为目标,植入多功能业态体验,形成集文创商业、休闲娱乐、餐饮服务、文化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历史文化街区。该项目总投资1780万元,其中建安费85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地征迁签约15宗,部分建筑进入拆除阶段。

此次改造方案分为两期,一期改造内容,包括历史遗迹及景观节点的提升改造,以及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其中,历史遗迹及景观节点提升改造内容具体包括:新建两个牌坊,原址保护陈世仪功德碑、榕树广场及西侧闽南传统建筑、二中旧校门等。二期更新改造内容是结合片区开发,将自来水公司改造为水厂文创园(文化设施用地),对闽师大教师宿舍楼及其他小区进行修缮改造,打通百里弦歌与三湘江的连通。引入文创、文化、艺术、服务等功能,通过业态盘活片区更新。在重建、修缮过程中若发现地下文物遗存,则保留、恢复历史遗存,开发形成旧龙溪县遗址展览地。

据了解,嘉靖十年(1531年),龙溪知县俞琏于县署前左右立两座牌坊,东坊名“一方民社”,西坊名“百里弦歌”,分别表达了黎民的安居乐业和县学的礼乐教化。至清初,“一方名社”坊改名“清漳首邑”,“百里弦歌”坊沿用。现在,两座牌坊均已不存在,但“百里弦歌”成为当地的地名。(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