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奖以“文明分” 兑出“文明风”

zz.fjsen.com  2022-08-31 10:0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用‘挣来’的100个积分,兑换了洗衣液、纸巾等日用品。”长泰枋洋镇赤岭村村民黄巧燕在“乡风文明积分”超市,凭着手上的“积分”兑换了心仪的商品。

黄巧燕的婆婆外出干活时不幸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常年在外务工的丈夫无法照看老人,照顾老人的重担便落在她的身上,给婆婆喂饭、擦洗、按摩早已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今年枋洋镇开展的“乡风文明积分制”活动,让黄巧燕的每一份付出都“有迹可循”,“积分表”上不断增长的数字也帮助她成为赤岭村“孝老爱亲”模范户。黄巧燕表示,“积分”活动对她是一种肯定,孝敬老人是年轻人应尽的责任,希望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给儿女树立一个好榜样。

“乡风文明积分制”在号召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枋洋镇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号召仅发出三天,全镇就已召集到2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创城攻坚的重要时期,枋洋镇将之前试点开展的“乡风文明积分制”在上洋村全面铺开,让辖区村民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中,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通过积分制的推动,全村共拆除违章搭盖22处,清理杂物30车,村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到充分调动。

枋洋镇作为长泰区推广“乡风文明积分制”的试点乡镇,此次试点将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环保卫生等10类细则,共计38个得分项纳入积分范围,已向9个行政村580户试点户发放“乡风文明积分卡”。截至第二季度,580户试点户参与率达百分百,累计已兑换12000余元的商品。下一步,枋洋镇将逐步在所有行政村全面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度,并充分总结机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将文明积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当前农村重难点工作相结合,使文明积分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与操作性。(林子越 蔡剑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