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别样开学第一课 劳动教育”军“味十足

zz.fjsen.com  2022-09-01 10:26: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戴伟国 文/ 图)挖灶,埋土,切菜,做饭……8月30日上午,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第二军休所联合龙海区程溪镇下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下庄小学举办了一场“别样开学第一课,退役军人进校园”活动。把部队野炊技能课搬进校园,让学生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把劳动教育与国防教育相融合,让“开学第一课”更具趣味性和实用性。

“先挖一个梯形大坑,再挖一个小一点的二号坑,然后从底部将两洞贯穿,把所有挖出的土堆在第一个洞口周围,拍实增强其避光性……”当天上午,记者在下庄小学看到,几名退役军人正开展实地教学,挖散烟灶,手把手传授野炊技能。围观的学生好奇地跃跃欲试,边看边抢着帮助除草、挖灶、埋土、警戒、捡拾柴火...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在退役军人的指导下,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06db5ce895a41a08c176b4c0e1491808.jpg

另一组同学也忙着淘米煮饭、洗菜配菜……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动作娴熟。“倒油、葱姜蒜爆锅、下菜”,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熟练地起锅烧油,下料爆炒,不一会儿四周就已香气萦绕。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不仅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还近距离了解掌握了解放军野炊技能。

1cedc304955c8359a5eea7e0e2129ecc.jpg

“早就听说开学有劳动课,以为安排打扫卫生、擦玻璃之类的劳动,没想到是学习解放军的野炊技能劳动课,觉得十分有趣。“李梓煊同学边品尝着劳动成果边说道。

陈沂彤同学告诉记者,她在家里也会帮忙做家务,但今天劳动更有意义,她认为学生除了懂得学习外,还要掌握军事基本技能,长大后才能担当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当天,该校还开展了”听老兵爷爷讲革命故事“国防教育讲座。战时功臣、军休干部陈源海用朴实的言语向该校学生讲诉了亲历的边境自卫反击战斗,并勉励同学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退役军人展示无烟灶的操作流程,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模拟战场环境,了解军人在战斗中的苦与乐,从小树立从军报国,练就过硬技能的作风。”漳州市第二军休所负责人介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把劳动教育同国防教育紧密结合是开展军事化劳动教育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退役军人进校园活动长期化、规范化的一个缩影。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