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人摔倒昏迷多日 漳浦医护人员抢救渡难关

zz.fjsen.com  2022-09-01 17:53: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名家住杜浔镇的洪姓患者家属拿着锦旗,满怀感激地送到漳浦县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办公室。这面书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 关爱病患暖人心”的锦旗背后,有着一段对95岁老人长达近2个月的抢救与治疗的故事。

今年4月3日晚,95岁的洪老先生在家爬楼梯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导致头部出血伴神志不清,家属立即将其送至漳浦县医院就诊。神经外科值班医生陈建聪接诊后,告知患者家属病情,患者因外伤后出现右侧额颞叶脑挫伤并硬膜下血肿、脑疝形成,神志昏迷,需及时进行颅内血肿清除术,不然短时间内可能威胁到生命,情况非常危急。

当时,家属考虑到患者年纪较大,担心手术效果不佳。经管医生综合评估患者病情,一边进行急诊术前准备,一边再三向家属解释病情,最终家属同意手术。因患者超高龄、脑疝、昏迷状态、循环不稳定,手术及麻醉风险极大,医护人员排除万难,以最快速度完善术前准备并建立动脉血压实时监测。4月4日凌晨0点至4点,副主任医师林四仁、主治医师陈建聪及4名手术麻醉医护人员,顺利完成该患者的开颅血肿清除术加去骨瓣减压术,患者转入ICU进一步治疗。

由于患者超高龄,心肺功能都差于普通人。术后两周内仍处于昏迷状态,且出现了严重肺部感染、颅内感染及耗钠综合征,咳嗽咳痰严重,持续发烧近40°C。这对医护人员来讲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所幸家属坚持不放弃,神经外科与ICU的数名医师反复讨论,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感染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神志逐步恢复,病情稳定后于5月31日康复出院。出院后主管医生陈建聪仍定期电话指导家属为其进行康复训练。

现在洪老先生已经出院3个月了,可独立行走和进食,与家属谈笑风生。因此,就有了家属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的暖心一幕。(蔡巧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