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 为劳动者带去希望的曙光

zz.fjsen.com  2022-09-05 09:48: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那场事故给我们一家造成巨大的打击,好在还有工伤保险为我们雪中送炭。”叶钟明的父亲叶亚保感叹道。

2018年12月9日凌晨5时40分左右,天还未亮,大街小巷一片静谧。此时年仅20岁的叶钟明刚刚下班,他跟往常一样从公司步行回家,途经金华路科华电子厂路段时,突然“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原本的宁静,叶钟明被过往车辆撞倒在路边不省人事。

送到医院时,叶钟明全身已有左侧胫腓骨下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右侧耻骨下支骨折等近20处部位受伤。经过抢救,叶钟明的命保住了,但大量的外伤致其全身僵硬、无法言语、肢体无法运动,最终成了“植物人”,同时还产生了高达80万元的医疗费。

原本这些医疗费应该由肇事司机来承担,但由于肇事司机逃逸,以及现场夜间无照明、视线差等原因,肇事司机还未找到,因此医药费无人支付。

这一切对叶钟明一家来说如同晴天霹雳。“叶钟明是我大儿子,本来家中的顶梁柱突然倒下,再加上那笔巨额医药费,压得我们一家喘不过气。”这么多年过去了,回忆起当年那场车祸,叶亚保仍是悲痛不已。

不幸中的万幸,叶钟明所在的公司2018年9月为其购买了工伤保险,公司人员第一时间向芗城区人社局咨询。接到企业来电后,芗城区人社局立即指派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向企业员工调查核实当日情况,并走访急诊医院了解当日抢救的细节。通过工作人员的一次次走访,案件一步步清晰明了,最终认定为工伤。

“病要治,人要救,一刻也不能耽误。我们找到芗城区社保中心反映情况,芗城区社保中心根据相关政策,决定先为叶钟明垫付这笔医药费,待肇事司机找到后,再由其偿还。”经办人林秋月介绍道。

除了医疗费,往后叶钟明的生活起居也是大难题,经鉴定,最终叶钟明被鉴定为伤残一级,完全生活自理障碍。“这么多年过去了,叶钟明依然瘫痪在床,每个月还要花掉上万元的护理费。”叶亚保说道。“因此尽快为其办好工伤赔偿,对伤者一家来说相当重要。”林秋月回忆道,“由于案件复杂,当时我们公司的经办人员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有些手忙脚乱,经过芗城区社保中心的耐心指导,办理过程比较顺利。”

很快,芗城区社保中心不仅为叶钟明支付了巨额医疗费用,还发放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共9万元。此外,每年产生的康复治疗费用也全由芗城区社保中心承担,每月还为叶钟明发放生活护理费和伤残津贴7031.5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压力,减轻了生活负担。

灾难无情人有情,祸害不力心生力。伤后4年,叶钟明仍瘫痪在床,但一家人并未放弃,而工伤保险就像一道希望的曙光帮助叶亚保一家能更好地坚持下去,为他们的生活增加一层保障。叶亚保说:“虽然还不能动不能说话,但最近我儿子似乎能听到我们说话,相信只要坚持治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记者 闫锴 通讯员 修松)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