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亩巨型稻在长泰丰收 平均“身高”近2米

zz.fjsen.com  2022-09-06 09:43: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俯瞰稻田 陈宇摄

东南网漳州9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沈思道)阳光下,20亩金黄的稻田里稻浪起伏,9月5日早上,在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锦鳞村的“巨型稻”试种田里,收割机正在收割巨型稻,种植户们脸上满都是笑容。

岩溪镇重视粮食生产安全,今年在锦鳞村、珪后村、高濑村等地试种了这种巨型水稻共50多亩。

“巨型稻”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一种水稻新品种。当地从重庆引进此水稻种子,于今年4月中旬开始育秧、种植,到了7月份,处于抽穗期的禾苗就有1.5米高。

据介绍,常规水稻植株个头小,稻穗承载数量有限。“巨型稻”身形笔挺,穗长粒多,圆润饱满,品质优良,大米口感好,成熟“巨型稻”能长到1.8米至2米。此外,“巨型稻”的秸秆产量是普通水稻的1至2倍,单穗最高实粒数达500粒左右,亩产近800公斤,可以说是水稻中的“高富帅”。由于身材高大,它能大范围遮蔽自身下部的土地,使杂草无法获得足够的阳光而难以生长,既节约除草成本,又增加收益。

农民丰收忙

从事水稻种植30多年的农户吴宝花第一次接触“巨型稻”,她告诉记者:“相比普通秧苗,‘巨型稻’为单株插秧,每株秧苗间隔要达到30至50厘米,水稻间距要宽,为其生长留出充足空间,稀植可单株成林。从育秧开始,就觉得种子比普通水稻都长都大,苗也壮,长得快、成活率高,需要施更多的肥料。”

融入稻元素,发展乡村游,这一片片“巨型稻”是为配套旅游项目打造的景点,“巨型稻”成熟前后,还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来此体验禾下乘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