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桥镇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筑牢党建"根基"

zz.fjsen.com  2022-09-06 16: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有效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今年以来,深桥镇党委探索创新“五式”“五化”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的思想自觉,切实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清单式”管理,“制度化”把准方向

为进一步细化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明确党建工作职责,推进基层党组织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深桥镇党委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模式,在全镇开展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年”活动,同时制定印发《2022年深桥镇党建工作要点》,以“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村干部日常管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任务、职责,切实有效解决各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目标模糊、认识不高,责任不清、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

压实镇党政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靠实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分析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总结会,及时研究谋划、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帮助各基层党组织走出党建工作无所适从、“大而空”的思想误区,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切实让各基层党组织牢牢把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盘。

“定单式”推送,“标准化”抓好规范

为切实规范各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部分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相关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深桥镇党委创新开展“4+N”主题党日,每月15日由镇组织办统一定制主题党日内容“菜单”,并通过微信群推送给各个党组织。“菜单”内涵盖主题党日及“三会一课”学习内容、4项规定动作和N项自选动作要求(4项规定动作即签到点名、缴纳党费、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N个自选动作即结合全镇当月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征地拆迁、“两违”整治、“四场”清理、创城等自选活动)。

通过开展“4+N”主题党日制度,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在规范化、标准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上提供“妈妈式”指导,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领导力、战斗力。

项目式”引领,“特色化”树牢榜样

为大力培育选树党建品牌,推进全镇党建工作创特色、破难题、树标杆。深桥镇党委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年”活动,努力培育“党建+产业提升、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优质党建项目,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实效。比如树美村发挥支部引作用,打造集职业等级认证、人才定向培训为一体的“树美·家政”服务平台,开办全市首家拥有家政服务资格认证的诏安县树美职业培训学校,2021年以来,共开展7期培训,培训从业人员165人,其中124人获得金牌月嫂证,并实现全员上岗就业,每月可增收约3000元以上。寨口村党支部依托荔枝品种多且品质好的特点,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成立荔枝生产销售专业合作社,注册“寨口知青点桂味荔枝”地域商标,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网上直播带货”活动,切实打响了寨口桂味荔枝知名度,促进荔枝保价顺销,村财村民均实现增收。通过优质党建项目的引领,确保基层党组织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

“专业式”教育,“长效化”提升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深桥镇党委采用“集中培训+分点培训+观摩交流”的方式,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党务培训。开展集中培训,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组织开展2期集中培训,对象涵盖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及党群工作者,切实让全体党务干部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展分点培训,由镇组织委员带队,结合现场督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党小组长交流座谈,共同学习党建业务,推动各类业务知识更加入脑入心。开展观摩交流,通过组织党建拉练的方式,让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观摩中学先进、在比较中找差距、在交流中谋思路,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常态化”督查,“精准化”推动落实

为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桥镇坚持突出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成立三个由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副镇长任组长的督查组,聚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是否规范开展,会议记录是否规范记录等,每个月抽查6个基层党组织,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整改清单,由镇组织办统一汇总下发,并限期整改。

同时,由党委组织委员带队,对全镇31个村开展全覆盖实地检查,重点检查村部规范化建设情况以及村干部坐班值班、请销假、印章管理、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通过常态化督查,推动各类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也使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深桥镇将切实扛起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许晓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